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幸福家园党旗红

2018-01-14 06:3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记总书记嘱托】幸福家园党旗红

——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左三)在党代表工作室与民情信息员沟通社区里的大事小情。 记者赵海江摄

新年伊始,走进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欢乐祥和的生活场景处处可见:社区服务中心门前,居民们驻足在宣传橱窗前,饶有兴趣地阅览着刚刚布置的新内容;小广场上,大妈们冒着零下五六摄氏度的气温,雷打不动地跳起了广场舞;刚刚修葺过的花园小径中,孩子们快乐地追逐嬉戏……

“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特别舒心,特别幸福!”87岁的社区居民李赞绪大爷说,这都要托共产党的福。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祥富里社区视察时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一年多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渠道,力求‘零距离’服务群众。”党的十九大代表、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说,如今,社区基层党组织已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主心骨、贴心人。

党旗在基层社区高高飘扬

元旦前后,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各种形式的联欢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辞旧迎新茶话会、“拾秋诗社”赛诗会、迎新年书画展……

“在咱祥富里,不管你是爱好书法,还是喜欢文艺,只要你愿意,社区里就可以找到活动平台。”陈林静告诉记者,目前,祥富里社区共有腰鼓、书法、绘画、太极、舞蹈等22支富有特色的文体队伍,各个文体队伍都有固定的活动时间和活动地点。

通过活动凝聚人心,是祥富里社区基层党建的一大特色。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陈林静说,作为十九大代表,自己必须在工作中带头践行。为此,她提出,一个好的社区干部要扮演好三个角色——“名人、能人、好人”。

陈林静说,这个“名人”绝不是徒有其名,而是把自己置身于居民之中,让大家认识自己、熟悉自己。

陈林静打开手机,记者看到其中的电话联系人和微信好友都接近千人。“绝大多数都是社区居民。”陈林静说,如今,祥富里每一名社区干部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的“便民热线”。

根据服务群众需要,祥富里社区党总支还建立了孝老爱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法律咨询等9个特色党支部。在楼栋设立“党员点将台”,成立了由18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居民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一年多来,祥富里社区成立了社区巡回法庭,邀请法官、律师进行普法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打造书香型社区,22个社团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1600多名党员、楼门组长、文体骨干成为社区的“眼睛”和“耳朵”……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

12月29日,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四时五十分,“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送走了第51位(次)来访群众——来自钢城水岸社区的王女士。

“我们也没想到工作室刚刚成立一个月就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连别的社区的居民都过来咨询求助。”陈林静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服务能力最大化,零距离服务群众,2017年11月26日,“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挂牌成立。“联系和服务居民,仅靠社区党总支是不够的。党代表工作室以我个人的名字命名,但保证工作室运转是由社区党员干部组成的一个团队。”

翻开一本《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接待记录》,其中一页上这样记录着——反映问题:社区花园路面破损,影响老年人锻炼;办理情况:反映到机场路街道办事处,已完全修复完毕。

增加社区花园里的路灯、平整到社区办业务的无障碍通道、抹平社区广场上的坑洼……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一个月,就成为社情民意的“中转站”,每天至少办结群众反映问题2到3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陈林静说,正是本着这样的宗旨,社区党员干部们把居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天大的事。

在祥富里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老年证的居民王素珍。说起社区服务的效率和水平,王素珍大妈赞不绝口:“过去要跑社区、跑街道、跑区行政审批中心,现在在社区提交照片、身份证就能完成初审,特别方便!”

据介绍,借助“互联网+”创新社区工作,祥富里社区已启动“网上行政审批”模式,社区同路北区网上审评中心实现了联网,使社区群众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重要通知:2018年居民医保缴费啦!”“大健康科普进社区”……与常见的张贴在小区或单元楼门口的纸质通知不同,记者见到的这些通知,是“祥富里社区”微信公众号中的信息。

关注“祥富里社区”微信公众号后,记者发现公众号设置了“社区新闻”“办事流程”“文化生活”三个版块,居民最关心的“劳动保障”“民政”“计划生育”等内容一目了然,还可通过平台预约办理各项业务。

“现在居民用手机上网非常普遍,我们创新管理服务手段,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方便大家随时随地了解社区的各类信息,还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微信群,方便居民参与社区组织的文化生活。”陈林静说。

“我在微信群上说了一句要办老年证,党员志愿者史凤云、杨运东马上就过来给我办好了!”65岁的居民刘尚斌高兴地说。(记者刘禹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