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磁县西部山区发现抗日政府办公遗址

2018-01-15 10: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记者陈正通讯员何海军)日前,磁县北贾壁乡西苗庄村村民在深山里发现多个奇特石屋和石洞。据磁县贾壁乡、西庙庄村两级干部,磁县公安局、党史办等有关部门多方走访当地老八路、老党员,查阅当地党史史料确认,此遗址为磁县首个民主抗日政府政法机关办公遗址,当地俗称“惩人处”。

该遗址由8间石屋与2个石洞组成,8间石屋坐落在一个小院内,占地约200平方米,为抗日政府政法机关办事处。在距离办事处地点不远的山上建造有2个石洞,专门羁押敌特、汉奸。

1937年11月1日,磁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磁县北贾壁乡阴沟村成立。1938年2月,抗日县政府几经辗转,进驻北岔口村。据北贾壁乡西苗庄村村民介绍,西苗庄村多处石屋建筑,均为原抗日政府政法机关办事处。山上的2个石洞由于专门羁押敌特、汉奸,因此被当地百姓称为“惩人处”。

78岁老党员苗永生回忆,其爷爷苗有光(已故)曾对其讲述,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相继失守,日寇沿津浦、京汉、同浦铁路大举南下,华北地区迅速沦陷,日寇的铁蹄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无恶不作,欠下了累累血债。1937年10月18日,磁县沦陷,磁县抗日民主政府政法机关办公地便迁移至北贾壁乡苗庄村内。当时由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田裕民、直南特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刚经常在此办公。

当地党史记载,田裕民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维刚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磁县西部山区领导小车工人大罢工、磁县暴动等革命活动。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