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提效提质!河北等地推行建设施工图纸数字化审查试点

2018-01-15 10:24: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施工图纸审查,是工程项目开工许可的前置程序,涉及多个部门,要盖多个公章,审核时间少的要十天半个月,多的要数月甚至半年。去年,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提高质量监管水平,推进数字化审图。目前,河北、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全面开始施工图网上联审试点,施工图审批速度大大加快。

以前送审建设施工图,要根据建设、消防、气象、人防等不同部门的要求,每个部门提交一份几百页甚至上千页的材料,如果审图过程中有一处改动,就得重新再来,多部门间来回跑是常态。而如今,有了数字化联审、路费、印刷费都能省掉不少。在新疆,所有的19家施工图审查机构,都已经实现了审图业务数字化,仅是图纸打印成本,总计就省去了5000多万元。所有的审图过程,都可以在网上不见面进行。

新疆新城建工程设计审查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晖:以前我们在审图过程中,业主要多跑好几趟,第一趟过来咨询,第二趟过来查验一些相关的资料,第三趟抱着笨重的图纸,到我们这来。新疆地域辽阔,数字化审图解决了建设单位送审距离远、耗费时间长、交通费用高等问题。而像开展施工图数字审图比较早的河北,现在网上送审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比传统方式节省至少30%的审查时间。

河北省住建厅建设信息中心主任 郭建军:通过推广这套系统,提高对行业的精细化监管,减少其申报成本,提高效率。现在目前有十几万工程,现在全部在这个数据库里边。

提前发现问题 提高建设质量

网上审图不仅效率提高,也更有利于提前发现设计问题,查漏补缺。

目前,各地的普遍做法是,依托数字化审图这个平台,充分整合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审查机构,联合建设、抗震、气象、人防、消防等多部门,做到审查前充分沟通、发现问题。

河北霄岭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 郭晶:这个系统都是层级管理的,不同层级它有权限。省厅这一级的管理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所有的项目,所有的环节,所有的节点上,全部都能够查看到。

河北省住建厅建工处副处长 杨君林:非常容易和便于发现问题,就避免了后期在施工过程当中产生更大的这种危害。

在阳光下运行 避免暗箱操作

相较于传统审图模式,数字化联合审图实行“网上审、不见面、背靠背”,还能有效杜绝“人情审图”“面子审图”,让审图过程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各地推行的数字化审图平台上,数字化审查的每个项目、每轮审查意见、审查结论、图纸文件、强制条款的违反情况等都实现了全过程留痕,监管部门通过审查系统能随时调阅有关审查资料或数据。程序公开,规范操作,最大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