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磁县深山区惊现首个公检法办公旧址

2018-01-15 14:11: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磁县深山区惊现首个公检法办公旧址

位于一处由多个奇特石屋和石洞组成的小院

村民发现的“惩人处”。

近日,邯郸市磁县北贾壁乡西苗庄村村民在深山里发现一处由多个奇特石屋和石洞组成的小院,当地老人回忆说那里叫“惩人处”。据磁县公安局政治处和北贾壁乡多次考证、查阅党史资料,走访老八路、老党员认定,此“惩人处”确系全国首个抗日民主县政府——河北磁县抗日民主政府公、检、法办公遗址无疑。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当年11月1日,河北磁县抗日民主政府即在北贾壁乡阴沟村宣告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1938年2月,抗日县政府几经辗转,进驻北岔口村。据北贾壁乡西苗庄村多位老人表示,他们听长辈说过西苗庄村多处石屋建筑均为原抗日政府政法机关办事处,并建造两个石洞羁押敌特、汉奸。78岁的老党员苗永生听其爷爷苗有光(已故)讲述,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天津相继失守,日寇沿津浦、京汉、同浦铁路大举南下,华北地区迅速沦陷,日寇的铁蹄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无恶不作,欠下了累累血债。在那令人切齿痛心的1937年10月18日,磁县沦陷。首个抗日民主县政府成立后,公、检、法办公地设在了北贾壁乡西苗庄村中心。

由国民政府、中共分别任命的磁县抗日民主县政府县长田裕民,1901年生于磁县光禄镇尧丰村,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民主县政府成立后他被推选为全国我党第一个抗日民主县长。建国后田裕民任铁道部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林业部植物管理所党委书记、所长等。当时,直南特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刚也经常在西苗庄村一带办公,建国后他被授予中将军衔,任最高法院副院长、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记者杨伟广 通讯员何海军)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