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全覆盖

2018-01-15 14: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立环 记者刘剑英)“吃”进生活垃圾,“吐”出生产水泥的原料和燃料。1月10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金隅太行水泥绿色环保中心,笔者看到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矿区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去年6月开始运行,每天消化生活垃圾300多吨,矿区城乡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消。”该中心主任韩小龙介绍说。

近年来,邯郸市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目前已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全覆盖、监督管理网格全覆盖、农户保洁费收取全覆盖,垃圾处理实现新突破。

多种渠道投入。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拨付6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农村保洁员报酬补贴;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1∶1比例配套。实行全民化参与,推广“每人每月1元钱”保洁费收取制度,以村为单位向村内常住人口收取保洁费,收取资金统一上交乡镇财政统筹管理,乡镇和村庄均设立账户,支出实行报账制。目前此项制度已在全市推开,平均收取比率达86.5%。采取能人拿一点、社会捐一点等多元化筹措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环境整治。

多种模式处理。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采取不同类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武安市、峰峰矿区利用辖区内水泥生产企业,采用PPP模式建设水泥窑无害化收运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将农村生活垃圾过筛分拣后,通过水泥窑高温协同处理,变为生产水泥的原料和能源。魏县依托桑德垃圾焚烧发电厂,按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要求,采取BOT特许经营方式,由桑德公司对全县21个乡镇、531个村垃圾开展定期收集、转运、处理等托管服务。鸡泽县对生活垃圾实行转运处理,建成两个县级标准化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可覆盖全县所有乡村。丛台区、邯山区等在乡镇建设标准化中转站,配备大中型专用运输车辆,将垃圾集中转运至填埋场,目前共建设标准化垃圾中转站87个、标准化垃圾填埋场17个,配备大中型垃圾转运专用车434辆。馆陶县采用上海天尚环保集团生活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将生活垃圾中的玻璃、纸张、塑料和有机物等高效分离、回收利用,生产有机肥料,目前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运行后可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公司化运作网格化管理。推行PPP运作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置处理等交由专业保洁公司,政府负责监督考核保洁效果,实现“干管分离”。目前全市成立了199家农村环卫保洁公司,保洁员达2万余人,营运范围覆盖所有乡镇、村庄。实行市、县、乡、村四级捆绑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横向上由县、乡划分责任区片,村庄对保洁员划分卫生区,责任落实到人;纵向上将道路、林地、河道、沟渠等划分为若干区域,分别由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管理,构建起条块结合、纵横交织、责任分明、协调联动的无缝隙监管责任体系。

严格督导考评。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周暗访、月联查、季奖惩制度。每周对高铁沿线和京广铁路沿线环境卫生巡回暗访,将检查结果发布在市农村环境整治微信平台上,要求立即整改;每月组织对全市215个乡镇进行联查或抽查考评、全市排队;每季度结合月考评情况对各县(市、区)排队,兑现市级专项资金奖惩;年终结合季度考评情况进行总排名。对月度乡镇排名和季度、年度县级排名除全市通报外,对每月排名后10名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排名后3名的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主管领导进行约谈,形成奖先罚后的高压态势。

“我们将全面清理农村历史积存垃圾,加速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步伐,着力破解垃圾出路难题,防止农村环境问题反弹。”邯郸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运营存在的规模小、专业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今后将重点引进专业程度高、资金实力强的大中型保洁公司,不断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