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完成秋冬季造林绿化12.29万亩

2018-01-16 09: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去年以来,该市把造林绿化作为防治大气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措施。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一战略目标,重点推进了“三环一覆盖一运河”造林绿化精品工程,打造环衡水市区、环县级城镇、环乡镇村庄综合防护林带,实现城市城镇建成区、乡镇村庄裸露土地绿化、美化、香化全覆盖,推进大运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着力构筑大气污染防治的生态屏障。

该市在主城区精品路段绿化上按照“大体量、宽林带、多树种、大苗木”和“绿化、美化、香化”的总要求,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理念,以主城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为重点,打造绿化美化精品路段;大运河景观廊道按照“科学规划、突出亮点、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模式,打造大运河林业生态景观;县级城镇绿化按照“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要求,坚持“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标准,全面促进县级城镇绿化美化提升;乡镇村庄绿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绿美乡村攻坚工程。

“要统筹谋划造林绿化与城市建设,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大规模植绿增绿,用绿廊、绿带实现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对接。”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该市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将绿化与林业产业、旅游景区打造统筹考虑,整体推进,突出特色,不断提升造林绿化的整体效果。各有关单位成立专门的组织,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解决好造林绿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该市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大力度实施绿美乡村攻坚工程,确保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主干街道和废弃宅基地绿化率达到100%。

作为连接桃城区和冀州区的生态屏障,衡水湖降解污染、调节气候的生态功能日益显现,为此衡水市明确打造衡水湖大绿化格局。以创建5A级风景区为目标,推进衡水湖森林公园、衡水湖湿地公园、滏阳河景观带等环湖环城绿化工程,在衡水湖周边2公里核心区域大力度建设生态林带,规划建设了10个规模超万亩的森林公园,目前拱卫衡水湖的10万亩生态林海已经形成。环湖的冀州区、桃城区、滨湖新区也以环衡水湖造林100平方公里为目标,实施了森林围湖行动,在衡水湖周边大力营造高效林业园区、高标准农田林网,发展既能绿化美化,又能增收致富的果树等经济林树种,大幅增加环湖绿化总量,强化衡水湖生态涵养能力。

为确保造林进度,该市从任务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成活率等方面进行了责任划分,做到工作现场化、目标具体化,形成了协调联动、快速推进的工作合力。林业部门选派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开展全程服务,保证造林目标的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完成秋冬季造林绿化12.29万亩。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