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各县区建成微型消防站1158所

2018-01-16 14: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张伟)笔者从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从2017年11月开始到2018年2月,张家口市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严防严控人员密集、易燃易爆、老旧住宅等高风险场所火灾发生。同时,立足长远,提高救早灭小能力,全市所有重点单位和90%的社区按照标准建立了微型消防站。

据了解,针对大火防控,该市目前正在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集中清查。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推动老旧住宅、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依法对因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严肃问责;紧盯重要节假日,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单位在烟花爆竹燃放区、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

针对小火防控,该市注重提高救早灭小能力,提出所有重点单位和90%的社区按照统一时间和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主要配备不少于12具4KG的ABC干粉灭火器,4套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站房内配置外线电话、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器材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参加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独立消防站点。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分级明确了微型消防站培训任务,鼓励微型消防站队员参加消防职业技能鉴定,逐步推行持证上岗;并明确微型消防站队员每半年集中培训不少于2天,每月组织训练不少于4课时。同时还建立了公安消防队与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与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之间的区域联训制度,定期联合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协同处置水平,切实做到联防联勤联动。

据统计,到目前,张家口全市各县区已建成微型消防站1158所,占比90%;其中,主城区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已达到100%,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