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施集团化办学 各校中考名额咋分配

2018-01-16 14: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港区教育局解读教育资源整合及集团化办学

实施集团化办学 各校中考名额咋分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光昱 通讯员王树军)日前,海港区为进一步促进港城均衡教育发展,实施教育资源整合,并成立四个教育集团,正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为让广大市民真正了解集团化办学给港城教育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及具体实施方法,海港区教育局针对教育资源整合及集团化办学也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孩子们明明白白入学。

政策解读

●问:在推进名校带动普通校统一管理的进程中,将采取什么方式保持普通校的相对独立?比如成员学校都有各自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不同的校园文化在集团统一管理中如果产生排斥和分歧,怎么处理?

答:集团化办学,是以名校为龙头,辐射带动成员学校协同发展,最突出的特征是学校抱团发展,最终达到缩小差距、共同提升的目的。在管理过程中,既会重视集团教育自身特色的形成,也要整体规划集团内各校的特色发展,并利用集团有利的资源优势予以保障。具体的说,一方面要提炼出优质龙头学校的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向其他成员校进行输出,进而形成整个教育集团的育人体系;另一方面也会尊重各成员校原有的办学特色,因地制宜,在吸收名校先进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特色、协同创新,借助集团协作的力量,帮助学校回归育人本位,提升成员校对学生发展需求的认知与满足能力。在集团成员校融合过程中,早期可能会出现排斥或分歧,但随着办学思想、育人理念的趋同一致,认同会大于分歧,这些问题也会逐渐消失。各成员学校在招生入学、施教区划分、省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等方面也保持相对独立。

●问:在中考名额分配上,各教育集团与其他学校会有什么不同?

答: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方面,各集团成员校之间保持相对独立,依据本校(成员校)中考报名学生数量进行分配。

●问:教育资源整合及集团化办学工作将通过哪些阶段、在什么时候真正实现各成员校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答:教育资源整合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正式启动后,将制定各集团内部规划及海港区集团化办学总规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从顶层设计开始,制定三年蓝图,严格按照目标推进。依据规划出台评价细则,对集团化办学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考核。

●问:教育部门是否还会根据这项工作的推进效果,成立更多的集团校,标准是什么?

答:2019年上半年,区教育局将总结教育资源整合及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集团运行机制,遴选适当的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

●问:针对普通学校的教学质量问题,集团化后将如何提高?

答:集团内优质品牌学校向其他成员校输出先进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优质师资,提高新建校办学起点,提升普通学校管理水平,引领新建校和普通校在教师队伍成长、学科教学、课程建设、特色活动等方面快速发展,尽快成长为优质学校。目前,各教育集团正在逐步制定集团管理制度和办学章程,内容涵盖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教师流动等多方面内容。区教育局还将制定集团化办学整体规划,严格按照目标推进。同时,依据规划出台评价细则,对集团化办学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考核,确保教育资源整合和集团化办学工作稳步实施,达到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化发展的最终目的。

●问:教育资源整合后,名校与普通校之间教师流转、教学资源共享以什么形式开展,比如是否有经验丰富的名校教师去普通学校任教?先进的教学设备如何实现与成员校之间的共享?

答: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会是有序和常态化的。具体的管理办法由各教育集团研究制定,依据各成员校办学规模、教师结构等因素,按一定比例安排干部、教师充分交流。各集团实行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等管理制度,确保集团内干部师资水平基本平衡。

教育集团内部秉承同一办学理念,分别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统筹教育教学活动。在日常教育教学实施、教师发展研修、学生目标培养等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互动教研、名师课堂直播等方式,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集团各成员校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