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晋州、磁县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合办赶集会

2018-01-16 16:41:45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婚丧嫁娶,起土上梁,乔迁新居,新生儿郎,都是乡村社会常态化生活场景。然而很多习俗早已经与时代脱节,如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快来看看晋州、磁县这两地是如何移风易俗、树立乡村文明新风的!

石家庄晋州周家庄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晋州市周家庄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杜绝大操大办,盲目攀比,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在周家庄乡第六生产队村民康志田家,屋里屋外贴满了大红的喜字,前些天老康儿子刚刚结婚,整个婚礼下来才花了6000多块钱。不但是婚宴办的简单,村民们随的喜钱也有标准要求。

康志田:这孩子结婚一般就是5块、10块,20元就算多的了。在周家庄10个生产队,每队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家里的红白事都要由理事会负责操持,这样做目的就是:一切从简。

红白理事会会长彭永顺表示,针对一些村民在红白事上有互相攀比的现象,周家庄乡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婚丧嫁娶酒席一般不得超过八桌,礼金不超过5至10元,并由村民加强监督。

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大大减轻了村民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形成了杜绝攀比、俭省节约的清新文明之风。近年来,周家庄乡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荣誉称号。

邯郸磁县合办赶集会。磁县黄沙三街村农民王建新说:“现在,俺们村只赶一个集会,接待亲戚用两三桌酒席就行了。村里喇叭一直在广播节俭赶集会,红白理事会也来家里做思想工作,提倡节俭赶集会,俺家能节省五六百元”。

赶会是许多农村的传统习俗,是深受乡亲们喜爱的集市形式之一,村民借赶会来走亲访友,叙叙亲情友情,还能采购生产生活用品。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吃喝、唱大戏、随份子等现象让农村赶会渐渐变了味儿。

王建新说,他们村分为一、二、三街三个村支部,都有自己的集会,还有一个商业集会。按传统习俗,一个村赶集会,不仅该村招待亲朋好友,另外两个村也要这样招待,而且每个村的村民每年都要招待四次亲朋好友,村集体往往还要唱三场大戏,成为乡亲们一项较大的开销。

黄沙一街村的红白理事会会长郑吉成表示,以往只要三个村中的一个村过会,我们也都跟着招待摆宴席,没有五六百元过不去。如今提倡节俭赶集会,每户村民节省500元左右,三个村1060户村民就能节省53万元以上,再加上省去两次唱大戏5万多元的花费,大大减轻了村里人的经济负担。

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单红亮说“我们三个村的干部与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定,将三个村的四个集会合成一个集会,过去每个村赶会都要连唱十场大戏,现在每年轮流只唱一场大戏,保留了良好习俗,大大减少了开支”。

磁县对全县农村的不良旧习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文明节俭赶集会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坚决革除农村赶会、赶集存在的铺张浪费现象,全县258个村都将文明节俭赶集会列入《村规民约》,纳入日常村级事务管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有效规范农村赶会相关流程,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受到农民群众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