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涞源:旅游产业成昔日矿业大县经济支柱

2018-01-16 21: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寇国莹)1月13日,为期64天的涞源县首届滑雪节在刚落成的七山滑雪场开幕。当天,来自京津冀的上千名滑雪爱好者,在这里酣畅淋漓地体验了一次速度与激情。涞源县县长周峰说,首届滑雪节的举办,标志着该县冰雪产业已形成规模,全县的产业转型从此揭开新的篇章。

七山滑雪场现有9条高标准雪道、5条雪圈,是京西南规模最大的滑雪场。雪场负责人赵勇是涞源人,也是该县矿业较早的“淘金者”之一,年景最好时,年利润达上亿元。从当年的矿业老板到今天的雪场老板,赵勇对涞源县的转型发展感受颇深。

2.1月13日,“七山杯”涞源县首届滑雪节开幕。图为滑雪表演现场。记者寇国莹摄。.jpg

1月13日,涞源县首届滑雪节开幕。图为滑雪表演。 记者寇国莹摄

涞源县是矿产资源大县,产业结构过去极不合理。2013年,全县财政收入近15亿元,其中矿业贡献率超过80%,而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宇钢铁)又贡献了近三成。此后,受钢铁去产能、大气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涞源县财政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特别是2017年,奥宇钢铁整体退出,保定由此成为“无钢市”,这对涞源县选矿、物流、餐饮服务等关联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

为此,涞源县进一步加快了转型发展步伐。2016年以来,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涞源县突出“开放带动、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三大主题,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大力推动旅游业由一季游向四季游、全域游发展,从游山玩水向运动健身延展,从景区、景点向全域、全景拓展,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县景观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早转型早主动!”赵勇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国内冰雪运动的兴起,冰雪产业前景广阔。为此,去年5月,他谋划建设了总投资40多亿元的七山滑雪度假区项目。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七山滑雪场从开工到投入运营,只用了228天时间,创造了转型发展的“涞源速度。”

3.1月13日,“七山杯”涞源县首届滑雪节开幕。图为游客正在租用雪具。记者寇国莹摄。.jpg

1月13日,涞源县首届滑雪节开幕。图为游客正在租用雪具。 记者寇国莹摄

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也为涞源去产能职工安置提供了一条途径。韩炜在奥宇钢铁工作十几年,下岗后一直担心找不到合适工作。没想到,不到两个月就在七山滑雪场重新就业,且待遇还很高,这让她十分开心。据介绍,仅七山滑雪度假区一个项目,就吸纳了近200名奥宇钢铁的下岗职工,占奥宇钢铁职工总数的近十分之一。

“2017年,全县财政收入完成8.56亿元。其中,旅游业全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约为60%。”周峰说,目前,涞源县正在加快实施长城冰雪小镇、华中冰雪基地等项目。冰雪产业正在引领涞源旅游业由一季游向四季游、全域游转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