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岳振忠:勤勉不懈传授太祖拳拳法

2018-01-17 07: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岳振忠是沧州市疾控中心的职工,为人热情随和。然而,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身份——太祖拳第九代传人。

太祖拳是汉族传统拳术之一。此拳法于康熙中期传入沧州。清末民初,太祖拳法流传极快,沧州城区及运河沿岸传人众多,有“沿河两岸太祖拳”之说。

岳振忠是沧州郊区李庄子人,自幼喜欢习武,从8岁开始,由明堂门拳师左中庭带领,向明堂门名家郑守忠学习明堂拳。 18岁的时候,岳振忠在沧州地区卫生学校读书。他跟随沧州市武协副主席、太祖拳师白万春学习太祖拳。这两个拳种虽然名称不同,但同属于少林拳系列,风格特点差别不大,都是大开大合,动作灵活多变。

在沧州地区卫生学校,岳振忠白天上课,利用课余时间,找白万春学习太祖拳法。

太祖拳法讲究实战,攻防格斗,起如风,击如电,前手领,后手追,两手互换一气摧。其要诀为:“囚身似猫,抖身如虎,行似游龙,动如闪电。”不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不会达到这样的境界。

每天天刚蒙蒙亮,同学们还在沉睡的时候,岳振忠就穿衣起床,出了学校,到沧州西体育场跟师傅一起练功。学校下了晚自习,同学们回宿舍洗漱休息,岳振忠却要到体育场苦练功夫。一直到夜深人静,才悄悄回到学校。

为了练习手指的力量,岳振忠苦练指卧撑。一开始用5个指头支撑身体,再逐渐换成3个指头,两个指头。一直到今天,稍有闲暇,58岁的岳振忠手里就会团弄两个五公斤重的铁球,练就了一双铁手。

岳振忠:勤勉不懈传授太祖拳拳法

岳振忠正在习练太祖拳。(资料片)

岳振忠练成了一身好功夫,在多次武术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1989年,岳振忠协助白万春建立太祖武馆,并担任主教练。1994年,他又和师弟创建忠明武校,培养了数百名学员。

1997年,忠明武校并入沧州中保中等保安学校,岳振忠担任擒拿格斗总教练,培养出许多功夫高超的优秀学员。

2012年,沧州市十三中学成立国学社武术班,岳建忠担任武术课总教练。

2015年,岳振忠编写出版了《太祖十八趟罗汉拳》一书,并受邀去荷兰传武讲学。

如今,岳振忠依然在坚持收徒传艺,不仅吸引了本地的青少年,也吸引了武汉、唐山等地不少武术爱好者。

岳振忠现任沧州市搏击协会副主席,市武协裁判委员会主任。他一边带徒弟传艺,一边担任重要赛事裁判。自1982年至今,任各级武术裁判400多次,获评省级比赛优秀裁判员11次、国家级比赛优秀裁判员4次。

岳振忠在传承弘扬武术文化的同时,并没有耽误自己的本职工作。目前,他就职于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门诊部主任。因为工作出色,他曾4次受到省市卫生系统嘉奖,并荣获沧州市第五届“十佳医务工作者”称号,沧州市“健康卫生楷模”称号。

岳振忠告诉记者,两年后就退休了,到那时有了充裕的时间,自己将会用更多的精力传授太祖拳,也会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习武所学,造福于更多有需求的群众。  (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