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去年河北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 今年推进旅游进入“质量时代”

2018-01-17 09:3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全省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3%和32%。2018年,我省将实施质量强旅行动计划,推进河北旅游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力争接待游客6.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00亿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15%和20%以上。这是记者从1月16日召开的2018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供给侧改革:全面提高旅游产品供给品质,力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尽早恢复 山海关5A级景区质量等级

2018年,我省将丰富5A级精品景区等高端供给。尽早恢复山海关5A级景区质量等级,力争将清西陵、金山岭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推动唐山南湖、邯郸129师司令部、保定狼牙山、唐山国际旅游岛、衡水湖等景区列入5A级景区创建计划。

同时,积极引导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5A级景区已达8家,分别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保定安新白洋淀景区、保定野三坡景区、保定白石山景区、石家庄西柏坡景区、唐山清东陵景区、邯郸娲皇宫景区、邯郸广府古城景区。

推动塞罕坝等地

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我省将推动建设一批环都市休闲旅游带,大力推动白洋淀、塞罕坝、崇礼—赤城滑雪温泉、北戴河、唐山国际旅游岛等创建国家或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太行山生态旅游带,培育推出一批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和示范基地、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品牌化旅游绿道、风景道。

创新一批主题鲜明的

红色游精品线路

我省将创新一批红色旅游精品。强化红色旅游发展的统筹协调与部门合作,编制实施《河北省红色旅游三期规划纲要》,制定出台推进全省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心编排一批涵盖不同历史时期、主题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以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70周年为契机,组织办好红色旅游主题教育、京津冀红色旅游巡游等活动。开展红色旅游景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带动扶贫行动,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综合效益。

今年全省旅游项目投资

力争超800亿元

抓好旅游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18年全省完成旅游项目投资800亿元以上。指导和支持市县两级及有关企业组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或专项投融资平台。同时,研究制定做大做强省内旅游企业的指导性意见,出台支持旅游企业创新投融资机制和上市融资的专项政策。建立“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现场对接”常态化旅游投融资工作模式,提高旅游项目精准融资成效。

民生服务:加快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年再新建改建 千座以上农家乐厕所

今年,我省将实施“全省厕所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厕所建设年度倍增计划”,在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792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再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同时,筹备办好在正定县召开的2018年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

据悉,我省三年来建设旅游厕所9000余座,全省6个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单位,“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建成15个以上

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

今年,在打造旅游公共服务示范工程方面,我省将重点推动石家庄机场、火车站“河北游客中心”投入运营,推进华北区“空铁联运”在北京、天津及保定、沧州、邯郸设立“河北游客中心”,推动石家庄等市公路主枢纽旅游集散中心改造。

全年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15个以上、自驾车房车营地10家以上,设置完成旅游交通标识牌200块以上,协调交通部门重点提升4A级景区道路连接线,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

去年我省8万多人

通过旅游实现脱贫

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已取得新成效,目前已编制了10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规划。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示范县。建成了一批国家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等示范项目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推进旅游精准扶贫,2017年投入40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重点支持5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一批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全省发展旅游乡村达到1650多个,经营户突破4.5万个,8万多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旅游富民工程,制定实施乡村旅游品质提升计划,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和旅游线路品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支持乡村旅游创新提升政策与措施,同时,加快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产业发展: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创建

重点指导40个 全域旅游示范区突破发展

2018年,我省将重点指导4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编制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和创建方案,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评议,建立全省全域旅游创建规划库。指导编制《河北坝上草原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正定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规划》,配合编制大运河文化带相关规划。同时,发起建立河北全域旅游创建战略联盟。推荐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参加国家旅游局验收,考核认定一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全域旅游示范省和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全域旅游产品。

旅发大会

打造河北旅游创新标杆

目前,我省已将旅发大会作为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有力抓手,在全国首创省市县“1+13+X”统筹推进的旅发大会新模式。今年我省将在承德举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

在重点提升市级旅发大会水平方面,通过联合打造、跨区域整合,推出系列资源创新、功能创新、服务创新的新型产品,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片区、热点旅游线路,形成一批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样板。

河北旅游云上线运行

昨日上午,河北省旅游创新发展中心揭牌。同时,河北省旅游云正式启动上线。据介绍,旅游云项目已入选2017河北十大旅游公共服务项目,河北旅游云总体建设包括“一套标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即“1+1+3+N”工程。

“一套标准”,即旅游云建设运维遵循的一系列标准规范;“一个中心”,即旅游云数据中心;“三个平台”,即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营销平台;“N个应用”,即在三个平台上运行的各类应用。通过这个平台,全省将智慧旅游从单个景区、部分地区的点状形态升级为全省一张网,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管理与服务。(记者宗苗淼)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