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喉咽村志》: 40万字记录传承3600年村史

2018-01-17 10: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邢台电(记者卢玉辉)村志在众多史书中,全面盘点乡村地理、历史、经济、风俗、文化、教育、物产、人物等方面的状况,是十分珍贵的历史遗产。1月12日,在邢台县羊范镇喉咽村委会,《喉咽村志》首发式正式举行,该部书记录了喉咽村发展的3600年历史。

喉咽村地处邢台县羊范镇,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据专家考证,殷商时代,就已形成村落。历经千百年发展,该村拥有30个姓氏、1071户、3083口人。但是,随着时光流逝,知晓村情的长者逐年减少。

2015年12月,编写村志的活动正式启动。

修志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难度很大,尤其是需要核实各种各样的资料,查阅大量史料,入户访问,如实反映一个村子的过去。为了把村志写的更有权威性,编写人员还邀请了邢台市多名史学家作为顾问,到喉咽村考察指导。

经过两年的编纂,1月12日《喉咽村志》经过多次修改,正式印刷出版。村志采用篇、章、节、目录编写形式,全书共15篇46章146节,配以地图、照片、图表多幅,总计40余万字。

《喉咽村志》从自然环境、建置、历史沿革、政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记叙,如实反映了喉咽村民多年来战天斗地、兴修水利、取得农业丰收的历史业绩,也真实地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喉咽人民走过的风风雨雨。

提及编纂村志的初衷,喉咽村党支部书记张社增无不感慨,“我们的村志留住村庄历史,但愿能兴教化、存史料,启迪后人,使村民能知村史爱家乡,为后代留下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