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花开好了!河北这株三百年的腊梅树值得一看……

2018-01-17 17:50:11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有一座城叫鹿泉

城里有一条河叫太平河

河上有一座桥叫幸福桥

桥头向南有一座院叫十方院

院里有一树腊梅 花香三百年

又是一年腊梅开……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十方院古道观

据新版《获鹿县志》记载,十方院又称金阙宫,始建于清康熙七年的一座四进院古建筑群体。

这是鹿泉市规模最大、也是河北省内少有的道教建筑,著名的道教宫观。

庙院不收门票,自由出入,进院门后,迎面是灵官殿,往里面是五脊歇山顶、四周回廊式的玉皇殿,台阶、前檐、拱桥顶式的三祖殿。

从三祖殿两旁甬道穿过,就到了最里面的三清殿。这些主要建筑均分布在中轴线上,属我国古建筑中的典型模式。

东路建有药王殿、慈航殿,西路有财神殿、城隍殿、元辰殿。整座院落形制严谨,高低错落有致,规模宏阔。

院内,玉皇殿后方三祖殿的西侧,有一株腊梅,每逢寒冬到来,便是腊梅开花之时。

百年腊梅花正盛

腊梅系落叶灌木,12月下旬至初春开放,花开时清香四溢,沁人心脾。十方院百年腊梅植于清乾隆年间,今又飘香。

这树腊梅也是十方院最为传奇的景观,它穿越三百多年的风霜向我们而来,在它面前,仿佛能看到时间的流转。

此时的腊梅开得正盛。几根胳膊粗的树干从主干上直冒而出或旁逸斜出,至一人高处,每根树干又生出枝丫,丫丫杈杈延展成一片十余平方米的树冠,占据了小小四合院西部的大半空间。

那枝丫之上,黄豆大的花蕾、金钱大的花朵,娇嫩金黄,密密匝匝满满当当。开得最艳丽的几朵,黄花低垂,红蕊播香,更像温润的田黄石、鸡血石,令人忍不住倾心赏玩。

不仅颜值高,腊梅隆冬绽蕾,斗寒傲霜,气节为人称颂。

观景生情的文化名人箫玉慕名题诗:

十方仙客地,

闻道腊梅开。

踏雪寻幽境,

岁岁冰魂来。

随着逐渐出现的阳光从翘起的屋檐间斜照过来,那花蕾更加娇嫩,花苞更加晶莹,花瓣更为剔透。人在花下,暗香入鼻,周身洋溢着温馨、安宁与煦暖。

这株腊梅的枝丫上绑有很多红色祈愿丝带,写满了人们的祈愿。丝带随风飘荡和金黄色的花朵形成美丽的风景。在树身上,有一块鹿泉区政府印制的保护牌,标明该树为国家二级古树,编号0032,腊梅科,腊梅属,树龄300年。

据这里的道人说,今年是暖冬,天旱,腊梅开得早,也是近几年开得最盛的一年。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

腊梅也怒放着营造一派勃勃生机,

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样变化,

生活怎样匆忙,

在美丽的乡村故土,

还有一树金黄的腊梅在原地等你。

这个周末约上小伙伴们一起去赏腊梅吧!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综合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