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民工朱国庆——到哪儿干活都要让人竖大拇哥

2018-01-18 14: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间房屋,宽敞的大院,一棵石榴树在冬日的寒风里展示着倔强的枝杈。1月4日15时,一个数九寒天的午后,记者来到容城县容城镇北后台村朱国庆家。

半年前,雄安新区举行的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上,中国铁建房山桥梁有限公司率先向容城县政府提供了30个劳务岗位的订单,这是雄安新区的首个劳务输出项目。52岁的朱国庆成为首批到央企上班的30名农民工之一。

那一天是2017年7月3日,包括朱国庆在内的30名建筑工人身披绶带,在新区、县有关领导的欢送下,登上去往中国铁建房山桥梁有限公司的专车。在他看来,大企业就是大企业,生产生活条件、用工环境都不错,工资待遇也让人满意,一个月大约5000元工资。

朱国庆和一起去的工友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在师傅带领下开始上岗,从事管片制作。一共有拆模、清模、抹面等五道工序,他干的是抹面的活。“五道工序我都学会了,派到哪儿都行。”

管片车间里10个人一组,朱国庆是副组长。“咱勤快、细心,干事认真负责,成为车间里的积极分子。”朱国庆为此感到自豪。

去年8月,因左耳听力有点障碍,朱国庆离开单位,又回到了家。“大企业要求严格是应该的,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咱个人负责。”对此,他表示理解。

回来后,朱国庆也不闲着,四处找活儿。有了央企工作的一段经历,他学到了手艺,还学到了严谨做事的态度。这些都对他日后的工作大有益处。

性格随和、干活儿认真的朱国庆,在工友、工头当中颇有人缘,所以大家有大活儿小活儿都少不了找他。有段时间,朱国庆在呼和浩特一处园林干活儿,当时老板开车把他放下就走了。虽然没人监工,但朱国庆干活儿一丝不苟,绝不偷懒。负责其他工程的老板看到后,向他竖起了大拇哥。

现在,趁外出活儿少的季节,他报名参加了电焊工培训班。自己有电焊的技术,只要理论通过,就能拿到电焊工职业资格证书,对此他信心满满。来到东配房,他打开一个个工具箱,热熔机、电焊机、电锤、手钻都是他的宝贝。“有证没证,一个月工资能差上千元。”朱国庆小心地整理着这些工具。(记者张伟亚)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