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年老站重启客运! 唐山南站开通至古冶列车(组图)

2018-01-18 14:5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百年老站——唐山南站再度开通客运业务,图为乘客刘先生正在展示带有列车长签名的火车票。记者刘禹彤摄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唐山电(记者刘禹彤)今天上午7时20分,从唐山南站开往古冶站的K7651次列车拉响长笛,缓缓驶出站台。这标志着停运22年的中国第一座火车站——唐山南站再度开通客运业务。唐山南站至古冶站间铁路长约26公里,开行时间21分钟,唐山市区以及古冶区的旅客往来办事串亲将更加方便快捷。

1月18日,百年老站——唐山南站再度开通客运业务,图为重新修缮后的唐山南站。 记者刘禹彤摄

“这次首发的列车是一部营运15年以上的绿皮车,共分四个车厢,第一批乘客有70多人。现在,唐山南至古冶间增开的管内快速列车共有5对,经‘七滦线’运行。”唐山南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1月18日,百年老站——唐山南站再度开通客运业务,图为乘客与重开后的首发列车合影留念。 记者刘禹彤摄

据了解,七滦线曾经是津山(第六次大提速京哈线重新计算里程后京山铁路的改称)铁路正线的一部分,是中国自建的最早的铁路之一。其中七滦线上的唐山南——胥各庄段是著名的唐胥铁路,也是中国自建的最早的铁路。随着唐胥铁路的诞生,1881年11月,中国第一个铁路车站—唐山站(现唐山南站)应运而生,至今已有137年的历史。“这是首发车的车票,我一定好好珍藏。”前来体验首发车的乘客刘先生向记者展示带有列车长签名的车票。刘先生解释说,自己从小在唐山南站附近住,听惯了列车往来的轰鸣声。曾在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作,亲手制造过绿皮车,对火车和铁路事业充满了感情,今天重新坐到绿皮车上,感觉特别激动。

唐山南站曾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震后在原址上进行了重建,于1983年11月15日建成交付使用,一直到1996年6月停办客运业务。古冶站建于1889年,古冶铁路机务段为我国第一个铁路机务段。两座百年老站客运业务的重新开通进一步丰富了京津冀区域路网建设内容,将助推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