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拥有1805平方公里海域、162.7公里海岸线。其中61.5公里的自然海岸沙滩,滩面开阔,沙软潮平,成为秦皇岛的金字招牌、优势资源和宝贵财富。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秦皇岛全面推行“湾长制”

全市海岸沙滩划分为7个责任区,确保每平方米海岸沙滩都有人监管、有人负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宋柏松)“对全市海岸沙滩划分为7个责任区,建立‘湾长制’综合监管体系,确保每平方米海岸沙滩都有人监管、有人负责。”日前,秦皇岛市出台了《“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沿岸海域海洋环境保护,加强海岸沙滩保护与修复,构建长效管理体制,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治理目标,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秦皇岛市拥有1805平方公里海域、162.7公里海岸线。其中61.5公里的自然海岸沙滩,滩面开阔,沙软潮平,成为秦皇岛的金字招牌、优势资源和宝贵财富。

近年来,随着沿海区域开发强度加大,人口密度增加和严重的风暴潮侵袭,秦皇岛海岸沙滩存在着侵蚀严重、违法建筑和占滩行为破坏等问题。为有效保护海岸沙滩生态环境,秦皇岛市制定了《“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将162.7公里的海岸沙滩(不含人工岛屿岸线、突堤码头岸线和滩涂湿地),按行政区域划分为7个责任区。

建立组织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海岸沙滩“湾长制”的政委、总湾长,沿海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本辖区海岸沙滩“湾长制”的政委和湾长,海岸沙滩管理和使用主体担任基层湾长。实行总湾长抓总、县区湾长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并明确了各级湾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层层狠抓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该市把海洋环境污染、海岸沙滩违法占用、违法建设、海岸侵蚀作为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坚持陆海统筹,一湾一策,精准发力;把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作为海洋环境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抓手,建立监督、考核、问责制度和奖励机制,压实责任,确保落实。

确定近期、中期和远期工作目标。今年5月31日前,对全市162.7公里海岸线和滩涂湿地范围重新进行踏查测量,登记造册;划定“三类”岸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海岸沙滩环境卫生和渔船渔港整治,重要河口、功能区和保护区等核心海域,防污染、赤潮、藻类、海蜇旺发监测和防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今年12月31日前,清除海岸沙滩违法占用、违法建设行为,基本恢复自然岸线景观和公众亲海功能;初步形成每一米海岸沙滩都有人监管、有人负责的长效机制。到2020年底前,全市海岸沙滩保护和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建立自然岸线管控责任制,完成湿地修复和浅海退养任务目标;初步建成智能化决策平台,切实增强海域环境监测、灾害预防预警和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海洋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水质达标比例稳步提高,水清、岸绿、滩净、物丰的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