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众忆老吕】“不愧是好榜样,我们都服他”

2018-01-21 06: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忆老吕③ “不愧是好榜样,我们都服他”

——同事聊吕建江

“你眼里的吕建江什么样?”

“说实话,见第一面儿,挺失望的。”

1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门口。民警张金茂和记者面对面站着,聊起师傅吕建江。

张金茂清楚记得,那是2013年10月23日,他被分配到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在分局焦急地等待新领导来“领”自己。

不一会儿,吕建江就来了。“他个儿不高,圆脸盘,有点胖,跟谁说话都笑呵呵的,嘴巴往上一咧,小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张金茂撇撇嘴,心里嘀咕,“这官儿当的,太没派头了。”

除了“形象差”,吕建江的行事风格,最初也让张金茂不适应:“轴!”

“就拿治安巡控来说吧,我们有车巡、摩托巡、步巡三种方式。师傅最喜欢遛弯儿——步巡。石家庄的三伏天,格外闷热,我就劝师傅,大中午的,咱们开警车多转两圈得了,可师傅却说,人们中午好打盹,小偷可最会钻空子。”

“走就走吧。别人巡逻都是辖区内转转、看看就得了,师傅不行,他还得聊聊。修鞋的大爷、卖菜的大妈、开店的老板、沿路各单位的保安……这些人都被他聊成了朋友,也成了站里治安防控的‘秘密武器’。”

来警务站前,张金茂在廊坊三河的刑警队实习,他是刑侦科班出身,总觉得当警察就要抓大贼、破大案,“成天管些个鸡毛蒜皮的杂事琐事,跟老百姓扯闲篇,这咋能显出身手来?”

吕建江给他上了一课。“同样一条线索,我去问,人家哼哼哈哈地给你打马虎眼。师傅出马就不一样,三言两语,对方就把知道的跟他交了底。”张金茂说,有了平时的交情,老百姓信他。

“我们辖区有个平安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出入口却有22个,租户多、流动性强,经常发生撬小房、丢电动车、翻爬阳台盗窃的案件。”张金茂说。

跟着师傅在这一带巡逻,张金茂发现他的手就没闲着过,一会儿拉拉一楼的防护网看结不结实,一会儿又把居民停外边的电动车推进楼道。“老百姓想不到的事,他不仅想到了,还帮着做了。”

严防死守让平安小区的发案率直线下降。为了表示感谢,小区居民把一面锦旗送到警务站,而吕建江点名让张金茂去接。

“接锦旗,啥感觉?”吕建江问。

“特高兴,特光荣,觉得自己特有面子。”张金茂答。

“你小子,好好干吧,这才刚开始……”

说到这儿,张金茂忽然静默了好一会儿。他眼眶渐渐泛红,嘴唇也绷得紧紧的:“我刚来时心态浮,师傅没有批评说教,也没有命令我做这做那,而是带着我感受帮老百姓做事的快乐。”

“他是主任,可他从没端过领导的架子,平时在站里,只要年纪比他大的他都张口先叫‘哥’,他是真拿我们当兄弟!”张金茂感慨地说。

为了这班兄弟,平时软得像棉花的吕建江,也能燃成一团火,豁出命去!

“他不愧是好榜样,我们都服他。”岳占辉跟记者聊起吕建江,尽管已经过去快10年了,两人合力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那是2008年夏天,我俩还是汇通派出所的同事。”在岳占辉的记忆里,犯罪嫌疑人窝藏在小区一户居民的二楼出租房内,“吕哥是军医转业,我是武警部队回来的,身体等各方面条件都比他要好,所以事先商定是由我先冲进去抓捕犯罪嫌疑人。”

“吕哥脑子活,行动开始后,他先接了一盆冷水从犯罪嫌疑人住所的门缝洒进去,然后迅速敲门,大喊‘水管跑水了’。”岳占辉说,就在犯罪嫌疑人拉开门的一瞬间,吕哥迅速用胳膊肘把我顶开,一个健步冲进去勒住了对方脖子……

“抓捕中,我们又是搏斗、又是使用催泪喷雾,现在想来,整个过程就像演电影一样。”事后,岳占辉发现,距犯罪嫌疑人一步远的枕头边上就放着一把大砍刀,床底下也搜出了十几把砍刀,他背后这才惊起一身冷汗,“那会儿我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如果换成是我这个经验不足的人上,不知道……”

如今,岳占辉已是桥西分局佳农警务站副主任,遇上急难险重的任务,他身上也有了“吕哥”的影子,“我先上,不能让兄弟们冒险。”

张金茂也爱上了步巡,身上也有了一股“轴”劲儿。每天上下班,他不经意间总会看到警务站上方的“吕建江”三个字,“师傅没走,他一直就在那!”(记者张怀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