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批单独二孩未形成入园高峰

2018-01-22 06:2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适逢人口出生“小年”

河北省首批单独二孩未形成入园高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我省单独二孩政策从2014年5月31日开始正式实施,第一批“单独二孩”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记者经调查发现,受2015年出生人口和我省幼儿园资源供给等综合因素影响,一些家长担心的“入园高峰”并不会在今年出现。

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出生人口84.04万人,比前一年少了近13万人,算是人口出生“小年”。

“2015年农历羊年,部分家庭出于生肖偏好,错开了生育年份。”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赶上单独二孩政策,这批“羊宝宝”们入园之路不会明显拥挤,而2016年我省出生人口92.50万人,2019年也不会产生明显的入园高峰。

石家庄二孩妈妈朱小林是单独二孩政策受益者,她的小儿子2015年1月出生,马上就满三周岁,“入园”提上了日程。“公办园春季一般不招生,秋季招生年年火爆,竞争激烈;我家附近两个民办幼儿园现在倒是有学位,报名不用排队。”朱小林表示,此前担心幼儿园里“一位难求”,现在看只要不只盯着公办园,二孩入园不是特别困难。

“去年全省妇幼工作会上显示,2017年、2018年我省会维持110万至120万的出生人口生育高峰,由此推算真正的入园高峰将在2020年左右出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未雨绸缪,提前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应对即将到来的入园高峰,去年全省新增733所幼儿园。

预计到2020年,我省各县(市、区)在城区举办的公办幼儿园将达到2所以上,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以上。

针对家长反映集中的部分民办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我省探索通过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来降低托费。以石家庄为例,该市从2016年开始,实施普惠性民办园认定与扶持工作,扩增公益普惠资源,截至去年底,该市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所,增加普惠学位2.1万个。

“上民办园除了高学费,还担心孩子安全,最近几起幼儿侵害事件都发生在民办园。”虽然有园可上,朱小林还是有所顾虑。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幼儿园园长、教师、卫生保健人员等必须依法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到2020年,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此外,我省还将加大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力度,在审批、资质审查、日常监管等环节对幼儿园办学行为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