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兰芳:用评书讲好中国故事

2018-01-22 07: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兰芳:用评书讲好中国故事

1月19日,刘兰芳在省会表演评书。 牛二亮摄

干练的齐耳卷发,典雅的珍珠项链,孔雀绿中式上衣,挺括的白色西裤,手执一把折扇,台风稳健,神清气爽,手中醒木高举快落,一段彪炳千古的帝王故事讲得抑扬顿挫、铿锵起伏,自然而然地将听众带入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她便是用百姓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康熙抓缰在手,脚踩马镫,乘跨坐骑……”1月19日,在由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石家庄市引进高雅艺术演出系列活动之一“纪念侯宝林先生诞辰100周年暨洪顺曲艺社七周年庆典新年相声大会”上,刘兰芳登台献艺,为省会市民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评书《康熙买马》,让现场观众过足了瘾。演出之前,刘兰芳参加了在石家庄举办的纪念相声大师侯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相声大师侯宝林在相声艺术史上的独特地位和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同时,她对河北曲艺事业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侯宝林先生的相声在创作上非常讲究语言艺术美,表演上形神兼备、亲和力极强,语言上含蓄简练、雅俗共赏。”刘兰芳回忆道,侯宝林先生不仅在舞台上极具艺术魅力,在生活中更是对年轻演员给予无私的帮助。上世纪70年代末,刘兰芳的长篇评书《岳飞传》红遍大江南北后,在中央电视台对她的采访节目中,侯宝林先生曾作为主持嘉宾到场助阵。再次忆起那段历史,刘兰芳语重心长地说,这是老一辈艺术家对年轻人的提携和鼓励,“曲艺界应以侯宝林先生为榜样,老演员要摒弃门户之见,互相包容团结,把精湛的技艺传授给学生,助力艺术的传承和年轻演员的成长。”

在评书发展史上,不少评书大家的名字被听众所熟知,刘兰芳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一部《岳飞传》的走红更是推动了评书艺术的发展。在那之后,刘兰芳又编写播出了《杨家将》《红楼梦》等30多部评书,多次荣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称号。提起这些成绩,刘兰芳说:“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曲艺事业的重视。时代给了我支持,使我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我就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推出更多的好作品,服务人民,回报听众。”

说起河北曲艺的发展,刘兰芳表示,河北培养了众多曲艺人才,每一届全国曲艺大赛,河北都有众多相声选手参赛,获奖颇丰,“从这儿也能看出来,河北在推动曲艺事业发展上所做的努力,尤其是先普及后提高的方法,推动了曲艺事业的发展。”

当下,评书、相声等古老的曲艺艺术都面临着传承和创新的课题。刘兰芳认为,讲故事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传播方式,而评书、相声等艺术不但要把经典老故事讲好,还要把新生活、新故事讲出新时代的新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曹铮 实习生齐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