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三方面统筹地震综合减灾

2018-01-23 10:1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系列视频访谈节目,邀请河北省各厅局、大型企业等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畅谈各部门各单位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今日推出第八期《三方面统筹地震综合减灾》。

本期嘉宾: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佩卿

【十九大报告这样说】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河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佩卿(右)做客直播间。

【精彩回放】

统筹地震综合减灾,河北这样做

主持人:统筹地震综合减灾,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的参与机制,河北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佩卿: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

石秦两地地震预警系统预计3月份投用

主持人:地震预警系统被认为是具有减灾实效的一种技术,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地震预警系统,很多网友对河北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也很关注,您能给介绍一下吗?

孙佩卿:河北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起步相对较早。唐山和张家口已经完成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的建设。

目前正在建设石家庄地区和秦皇岛地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预计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其他7个设区市也按照国家地震预警工程的进度正在推进。孙佩卿表示,全省所有设区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完成之后,河北省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数量会达到基准台10个、基本台79个、一般台567个。

河北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10秒内发布较大地震的预警信息,10分钟内能够产出地震烈度的图件。虽然10秒钟对于躲避来说时间不够长,但可以切断燃气管道、电力设施等生命线工程,也可以让高铁减速,以减轻地震的灾害。不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仍需探索。

减隔震技术让房子住得更踏实

主持人:河北省是地震多发区,减隔震技术能让咱河北老百姓住得更安全吗?

孙佩卿:减隔震技术主要是两部分,分别是隔震和减震。

隔震就是在建筑物的下面增加隔震垫,地震来临的时候,隔震垫会产生一定的缓冲作用。这个缓冲有利于上面的建筑物能够整体复位,延长整个结构的自震周期,减少上部结构的水平振动,以达到减震设防的作用。目前唐山市已经实现了6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的隔震,北京新机场也在普遍采用隔震技术。

减震就是利用一定的减震设备,削减振动的能量,这个设备类似于一个大的活塞,振动来临的时候,通过活塞缓冲这个产生振动的能量,减少建筑物的地震反应。减震技术在高层建筑中比较广泛地应用。

减隔震技术最近几年在河北省以及全国逐步地推广。使用了减隔震技术,我们的房子住起来踏实,也是我们的发展趋势。

做到“地下清楚”“地上结实”

主持人:河北省将如何强化城乡震害预防措施,做好地震灾害应急防范呢?

孙佩卿:防震减灾工作坚持以防为主,更加突出地震灾害风险的全过程管理。

【图解】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