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摄影爱好者王汝春从2014年起,坚持每天拍摄省会的天气状况——我为石家庄写下“美丽日记”

2018-01-23 11:3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汝春老人在自家阳台拍摄天气照片。 记者任学光摄

我叫王汝春,今年72岁,家住石家庄市石府小区。从2014年起,我坚持每天拍摄天气状况,至今已拍了1400多张照片,有些影友说我是“天空摄影师”。我的初衷,只是想如实记录这个城市空气质量的变化过程,并希望在政府下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大家也能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留住蓝天白云。

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摄影经历的摄影发烧友。2005年从省粮食局退休后,我几乎每周都跟影友一起外出采风,主要拍摄人物、美景、美食等题材。几年前,石家庄遭遇长时间的严重雾霾,当时我就想,空气质量与人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围绕天气主题做一个长期的跟踪拍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想做就做。从2014年元旦起,每天8时30分左右,我准时来到位于3楼的自家阳台上,用相机对准西南方向楼宇上的一片天空,作为拍摄主题。之所以选这个时间段,是考虑到市民早晨出行比较集中,光线也较为理想。为保证拍摄的客观性,我一直坚持“每天拍摄地点不变、时间不变、相机不变”的原则。

拍摄完毕后,我再上网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查询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数据,并将之标注在家里的挂历上。

这件事说来简单,但坚持下来很不容易。我跟老伴儿年纪大了,身体抵抗力弱,有阵子两人接二连三地感冒发烧。但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都没有放弃过。假如我有事儿出门,就招呼老伴儿替我拍摄;两人都外出,就让侄女帮忙。一拍就是4年多。

每到月底,我就将当月拍摄的天气照片按月份储存在电脑里,并在照片上一一标注时间、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等级及污染指数。打开文件夹,每月的空气质量状况,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通过4年来的同月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尽管个别月份还有些反复,但石家庄整体空气环境质量一年好过一年。2017年采暖季表现尤其好,同比增加了30多个好天儿。我上网看到环保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第四季度,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低54.8%,在28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降幅最大。

石家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跟政府部门的“利剑斩污”行动是分不开的。我拍摄过燃煤锅炉拆改、企业减排、工地降尘等现场画面,力度很大,执行严格,这些措施鼓舞人心,让我看到了石家庄空气质量彻底好转的希望。

2015年,我精心选取关注天气状况的系列作品参加了第22届省摄影艺术展览,最终摘得专题类银奖。我的举动还受到环保部门的重视,受邀参观市内多个空气监测站,并被评为“石家庄市环保达人”。

随着石家庄的蓝天白云频频出现,人们参加户外活动的热情也持续升温,我开始把镜头瞄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聚集地之一——公园。我背着单反相机,骑着电动车,先后去过长安公园、石门公园、希望绿洲公园等10多个公园采风。我的计划,是要抓紧走遍这个城市的所有公园,为石家庄写下“美丽日记”。(口述/王汝春 整理/记者贡宪云、任学光)

记者笔记

为优美环境贡献“微力量”

采访中,王汝春老人告诉我,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影友也开始聚焦环保摄影,并拍出了不少好作品。老人希望这些作品传播后,能引起大家关注大气污染、强化环保意识,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为减少雾霾出一份力。“治霾不能只靠政府力量,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这是长期以来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环节。”他说。

的确,雾霾成因趋于复合化,我们个人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政府实施的煤改气、煤改电、单双号限行等治霾措施,需要我们理解和配合。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强化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为环境改善贡献“微力量”。(贡宪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