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县去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36%

2018-01-23 15: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艳君 记者刘禹彤)“往年秋收完最发愁的事儿就是秸秆处理,家里既没有地方存放、又不能焚烧。现在好了,合作社与我签订了秸秆回收合同,由合作社统一收割、打捆、装车,每亩还要给我几十元的报酬。”近日,滦县东安各庄镇西崔各庄村村民周庆增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源头解决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问题,滦县通过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等工作,实现了秸秆禁烧变“堵”为“疏”、防范关卡前移,有效地推进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去年,全县可收集农作物秸秆总量为52.44万吨,综合利用总量为51.5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36%。

据了解,该县大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清洁燃烧炉具,推广大型秸秆联户供气工程、开展煤改生物质锅炉等多种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全县清洁燃烧炉具达到4.5万台,完成了97处燃煤锅炉改造成生物质锅炉。大力推进秸秆压块站建设,目前,全县共建设生物质压块站10处,拥有秸秆压块机15台,运用全自动生产线,将收获后的玉米、花生、小麦等秸秆进行粉碎、压块,主要用于锅炉、家庭燃烧供暖,有效实现了秸秆的能源化利用。

为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加快秸秆多元化利用,该县大力宣传推广小麦秸秆粉碎还田、小麦免耕机播、玉米全株青贮等技术,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秸秆还田,促进耕地质量有效提升;依托农机购置补贴项目,鼓励和引导农民积极购买青饲料收获机、饲料压捆机、饲料压块机等机具,不断提高机械化青贮、黄贮水平。

据介绍,该县还依托科技企业炭、气、油、液、电、肥联产的专利生产技术,将农作物秸秆进行快速炭化,同时通过科学的工艺流程获得生物质炭、木焦油、木醋液、燃气等产品,促进农作物秸秆的高效综合利用,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形式单一、效能低下的问题,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