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步伐

2018-01-24 06: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三大历史任务 奋力书写“两份优异答卷”

张家口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步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嘉雄、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焦磊立)冬奥会筹办工作有序推进,经济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启动实施……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一周年之际,张家口市委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一年来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发展与实践,要求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担当实干,确保高标准完成筹办2022年冬奥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冬奥会筹办工作进行“四个调整”。调整办奥工作思路,聚焦冬奥赛事核心任务,把“四个办奥”“五个着力”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调整城市发展定位,按照“崇礼就是崇礼”的指示要求,对崇礼城区、产业以及奥运项目的规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明确了崇礼的定位是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心。调整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综合考虑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和交通等承载能力,对崇礼区人口规划、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进行了调整,确保既能确保办赛需要,又有利于后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确保满足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将与冬奥会赛事关联度不高、完全市场化和已列入其他规划的项目,进行了项目调整,实现了项目聚焦。

聚焦赛事这个核心,强化质量至上理念,合理安排工期,强化环保意识,坚持规范运作。在筹办工作方案中,将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细化为9方面127项任务。对冬奥会规划认真梳理、整合完善,形成了“10+7”规划体系。

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8家国际机构建立了委托招商关系,引进了法国MND、瑞典万众之星等国际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承办大型专业滑雪赛事,申办成功以来,崇礼区相继承办举办各类滑雪赛事168项,其中国际国内专业赛事46项。大力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计划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达到240万人次以上。2016-2017冰雪季活动,赴崇礼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153.3万,同比增长147%。

2017年5月29日,从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传来好消息——旗帜奶粉一举摘取双料大奖:中老年奶粉获得大会金奖,婴幼儿奶粉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世界食品行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

旗帜乳业获奖是张家口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范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张家口加速推进“快转型”,以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为重点,瞄准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年产13.6万台,同比增长81.3%;吉利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落成投产,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2017年实施重大项目260项,完成投资950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4%。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低端产业落后产能。去年,张家口压减炼钢产能216万吨、煤炭产能283万吨,退出矿山90个,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下降到27%;实施重大项目260项,完成投资950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4%。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总装机达到1170万千瓦、并网1089万千瓦,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获得核准,政府+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用户侧“四方机制”正式运行,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可再生能源消纳应用开始提速。

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工程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在坝上地区推行轮作休耕、水改旱、退耕还草、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绿色草原畜牧业发展,制定颁布了张家口获得立法权以来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张家口市禁牧条例》,推动区位布局、乡村旅游、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协调发展。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22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6天,继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