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洋淀自然保护区入列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

2018-01-24 14: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4月29日,游客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景区乘船游览。  新华社发

民盟河北省委提案“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落实情况——

白洋淀自然保护区入列《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去年,民盟河北省委提交了有关“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的集体提案。记者获悉,2017年,河北省已采取搬迁养殖场等一系列环保措施,白洋淀自然保护区还被列入了《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中重大工程项目。

提案回放:建长效补水机制,对污染源全面治理

白洋淀地处京津冀三角腹地,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具有完备的沼泽和水域生态系统,被誉为“华北之肾”,在调节京津冀地区气候、维护华北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白洋淀归安新、雄县、高阳、容城、白沟新城和任丘市管辖。作为旅游胜地,其为振兴当地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民盟河北省委在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应解决白洋淀水量不足的问题,建立长效引水补水机制,加强对污染源的全面治理。同时,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修复。

部门答复:去年10月新辟引黄入冀补淀线路通水

河北省水利厅对该提案答复称,在建立长效补水机制方面,重点解决补水水源和补水水费两个问题。解决补水水源,在丰水年份利用上游王快、西大洋、安格庄水库向白洋淀补水;在现有位山引黄线路向白洋淀补水的基础上,新辟渠村引黄入冀补淀线路,2017年10月底基本建成通水;申请国家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白洋淀补水工程立项,在资金、水量分配方面予以支持。

在补水水费问题上,恳请国家在引黄渠首工程水价、引江水价方面予以支持;继续实行省财政对白洋淀生态补水水费补助一半的政策。

同时,省环保厅责令当地环保部门全面排查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加大超标排放整治力度。2017年底前,当地焦化、造纸、印染行业完成水污染源超标排放整治任务,2019年底前,氮肥、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行业完成水污染源超标排放整治任务。在加强区域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环保联合农业部门,在2017年底前完成确需关闭或搬迁的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关闭或搬迁。

提案进度:省发改委正编制白洋淀综合治理规划

据悉,就在去年,白洋淀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中重大工程项目。

2017年4月,党中央作出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白洋淀作为雄安新区核心区的重要水区,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对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的雄安新区意义重大。

下一步,省发改委正着手编制白洋淀综合治理规划,对淀区污染、湿地生态退化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省水利厅将按照规划积极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解决白洋淀生态用水,省水利厅会同海河水利委员会,按照“引黄为主、区域为轴、引江应急”的原则编制了白洋淀生态补水实施方案,并已报送水利部审批,方案批复后,将抓紧实施,全面解决白洋淀缺水的问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