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聚焦:关注“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25 09: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的第45期正式上线,特别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河北省农工办、省农业厅政策调研处处长伍建光,做客直播间,就“关注“三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您是如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乡亲们反响如何?

尹计平:回来以后,我第一时间把十九大报告精神传达给大家,分几次给党员代表和全村村民进行宣讲。后来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要求,到石家庄市的学校、单位、县里也宣讲了多次,一共宣讲了60多次。

我主要针对农村有关精神给大家宣讲,同时结合我们村实际讲述如何按照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每次我都讲两个多小时。讲完后,有很多人又返过来到我们村学习参观,我们又进行了沟通,效果很好。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什么重要意义?

伍建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一个总抓手,也是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期待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非常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使命导向,从河北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的迫切、紧迫和必要。

首先,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关键也在农村,必须要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和城市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不仅农民的收入仅仅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成多一点,而且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和城镇的差距也很大。所以,要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从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来说也必须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是一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而且现在农业相对来说处于弱势产业,农业要提升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的供给能力,改变现在粮食播种比重占农作物播种比重占60%多,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刚刚50%多,这种情况下,对河北来说,每年供北京的农产品中自有商标的比例才刚20%多,所以我们农业提升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任务非常迫切,所以需要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三点,从改善整个河北的人均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北来说,需要美丽的乡村作为底色,这么多年来,农村整体脏乱差的面貌相对来说比较普遍,有几个数据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刚52%,农村村庄绿化率才刚刚31%,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率刚刚10%。这和老百姓要过上安静整洁人居环境的迫切要求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我们要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整个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也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什么这么讲呢?现在我们全省农村正在经历一场非常深刻的社会转型,这个转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层面,而且深度是这么多年来没有过的,我们讲是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农民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变了,农民对利益目标的追求变了,我们用以前的治理模式很难把乡村继续维持良好,所以对我们提升现在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的能力又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我们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以前有什么区别?这是我们在一个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什么?就是总书记强调的,必须要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系统性的推进整个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