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聚焦:关注“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25 09: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塔元庄村是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尹计平:十九大以后,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到基层组织建设很重要。要实施农村战略这一项工作,首先得抓好基础组织建设、抓班子建设,得有一个真正的坚强有力好领导班子,得要找一个无私心、有公心、爱农村、爱人民的领导人。其次,组一个坚强的两委班子队伍,把党员代表带好,把老百姓的心愿做好。实施农村振兴战略,达到企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作为一个农村干部来说,只要按照这几句话去认真落实,抓到点上,落实到实处,农村振兴战略才能实施,不然的话,基层组织建设搞不好,等于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记者:在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塔元庄村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尹计平:就是班子团结,我们制定的制度规范能坚持好,十八年来每月5号党员代表会必开,从来没间断过。还有,现在农村的短板就是人的思想涣散,得要加强学习教育。我们特别注重抓农民的思想教育,上个礼拜我们又开了一次村民大会,重点讲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再次,把制度规范抓好。我们对农村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治理制度又修改了一次,定了一次认真、详细、具体的制度。我们村以后就是旅游村,结合振兴战略,要把人的思想文明建设抓好,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我们正在组织材料,要开一次25岁到50岁年龄的青壮年之间的会议,来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大教育。

另外,我们也制定了一些制度,要选出100人出去考察学习,可能到全国最好最文明的地方学习,必要时候走出国门去国外学习。他们考察回来后拉动全村村民的政治建设、文明建设。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入,把大伙好好的培养培养。物质文明差不多了,还得抓精神文明,把这俩文明都抓好了,村里肯定能上一个台阶。

记者:应该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塔元庄村在这方面是怎么做得?

尹计平:这方面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我们选择十几个年轻人,进行培训。十八年时间也不短了,我们很多人年龄都比较大,也需要培养接班人。在这方面我们下的功夫也不小。首先把我的接班人要选到,我感觉我干这十八年,总结了一个经验:一定不要吃、不要拿,要有公心,老百姓才得到信任。我从2000年干了以后我在这方面很重视,结果你看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一般农村在分房子期间,尤其盖了楼房以后,会有很多问题。我们分房子没抓阄,靠我一个人给大家说说分分,还得到了老百姓的满意。说这个例子的目的是,一,老百姓素质高,再一个,咱们做得很公平。如果不公平的话,这个事就得罪人了。在企业盖一个好房子分房子很难,作为我们村没抓阄,512户都住进去了,一个对我有意见的没有,我感觉我很幸福。我从内心感觉到,干了十几年,老百姓对我挺尊重,我没有疑问,一定得为大伙服务好。尤其这次当了十九大代表,回来以后我给两委说了,咱们一定要认真真真把工作做好,让老百姓真正知道咱们党对农村发展提出的很多要求,让大伙明白在党的领导下把村建设好。

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有没有计划,比如培养、学习或者考察等方式、方案呢?

尹计平:我让他们出去学习着呢,去华西村学习过,出去考察过,但是在个别工作上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但是我们得在一边看,主要让他们发挥,多种多样的工作让他们去参加。看他们表现,有什么事成功不成功,只能这从方面锻炼他们。

记者:塔元庄村将如何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新农村,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

尹计平:2013年总书记给我们提的三方面要求,我们利用五年时间基本上都落实了,但是在几项工作上做得还不细。报告提出加强推进农业现代化,我们感觉这是和农业产业化一脉相承的,在实施农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们要结合我们“三化”往实里做、往细节做,基础做得很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谋划了一些项目,搞了五百亩地的五花果采摘基地进行深加工,这样下来以后符合农村振兴。

要达到高标准小康,我们的目标也很明显。在“三化”的指导下,结合十九大有关农村精神,在2018年利用一年时间,我们村集体收入能达到2000万元,人均收入能达到26000元,到2020年集体收入达到3000万元,人均收入31000元,那时候真正成为现代、高标准小康,老百姓的生活比现在更幸福。也可以说老百姓所有的需求我们都能让他们得到满意,那时候我觉得就真正实现了总书记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