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聚焦:关注“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25 09: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河北将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

伍建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谋划和实施,1月15日我们全省的农村工作会召开了,东峰书记、许勤省长都出席会议做了重要讲话。我们农工办牵头组织起草了咱们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对全省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一个总体的谋划,文件现在正处于报批阶段,作为今年省委的一号文件正式印发。

河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我个人对文件的理解和把握来说,我觉得关键是实施好“七大行动”,强化好“四个保障”。

“七大行动”,第一个就是要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包括四个着力点,第一,要发展科技农业,重点就是要打造“一区一带百园”,一区就是我们的雄安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科技高地,一带就是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百园是我们有200家的现代农业园区和130家农业科技园区,提升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我们还要围绕着咱们省18个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来健全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体系,组装集成示范推广50项特色优质品种和技术来提升咱们省农业科技水平。

第二,发展质量农业,质量农业就是要开展农业生产国内外的瞄准对比,没标的建标、有标的提标,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完善我们农产品质量追诉体系,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到2020年咱们省的农产品标准化普及率将会达到70%,农产品质量检测整体合格率将会保持在98%以上。

第三,大力发展绿色,绿色农业主要就是要推动农业节水、节肥、节药,节水就是到2020年全部实现节水小麦品种和配套技术的全覆盖,河北省所有的小麦都需要。小麦是一个高耗水的品种,我们要实行这种节水型品种的推广。节肥节药就是要推行这种特土配方施肥全程绿色化的防控技术,到2020年,咱们省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将在去年已经实现负增长的基础上,再减少7%和6%。

第四,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现在农产品竞争力的标志性东西就是有自己的品牌,不像以前生产出来以后不包装也不分检就到市场上去,这样质量没有保证,市场竞争力体现不出来。我们重点就是要培育打造一百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让冀产的农产品更多地送到消费者手里去,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第二个我们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四项,一项是垃圾处理,再一个是污水处理,三个是村容村貌整治,第四个是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到2020年,我们农村的生活垃圾将基本上能够治理普及化了,全县域的PPP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将实行全覆盖。到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和建设率、普及率基本上全部实现覆盖。农村的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管控。到那时候农村的环境,我相信比现在有根本性改观。农村的乱不是农民不愿意过好日子,它的基础设施和长效运行机制不到位,所以我们从基础设施到机制建设上面下力量肯定有一个大变化。

第三个行动是我们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就是要重点抓燕山、太行山、张家口冬奥绿化,然后就是雄安新区的森林城市,到2020年,一共完成硬叶林建设是1660万亩。

第四个就是我们要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提高精准性上下功夫,对有劳动能力的就扶持发展特色高效的种养业,包括光伏、家庭手工业、电商、旅游业,让家家户户有一个增收项目、一个门路。把老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潜力激发出来,对确实是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群就要通过医疗教育社保兜底,让老百姓做到基本上能够脱贫。

第五个行动是我们要实施强村富民行动,强村是什么样?就是要针对我们省现在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我们有近50%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是空白村。重点是要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的产业资本要素进行对接,促进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的村成为像尹书记他们塔元庄这样的好村。村集体有了钱,能给老百姓干更多的实事。同时,需要大力推进的是,在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上,在推动农村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上面做文章。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资金股份合作、资产股份合作、农宅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拓宽农民增收的来源和空间,构建起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第六项是我们要实施文明村镇的创建行动,像尹书记说的,总书记强调了,对农民,我们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现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塑造新时代农民的精神新风貌越来越成了我们迫切的任务,我们将强化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燕赵文化、柏坡精神、赶考精神、时代精神,重新塑造农民的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勤俭持家的乡风家风。2018年底,县级以上的文明村将占到全省所有村庄比例的40%以上,我们把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第七个,我们要实施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怎么样打造一个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的乡村?就是要推进德治、自治、法治三治结合,创新乡村的治理体系,让我们构建乡村平安网络,完善农村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围绕“七个行动”的实施,我们要强化四个保障,第一是强化政治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的是五级书记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负责制,党政一把手责任制。而且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比上我们要优先考虑,要素配制上优先安排,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面优先发展。还有我们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到各级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考核里面,而且纳入到现在全省重点工作大督察的范围里面。每年各市市委市政府都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向省委、省政府写报告,这是政治保障。政治保障里面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其中比较关键的一项就是总书记说的抓好“三农”工作队伍的建设。尤其是抓好从两委从党支部书记的这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高我们基层队伍水平和素质能力,这是我们的一个组织保障。

第二个保障是我们要强化财政投入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涵盖领域多,实施年限长,不拿出真金白银来干这个事情是干不出大名堂的,要财政上面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的领域。然后我们要创新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发挥它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我们省级政府还要争取发乡村振兴的地方债权统一到乡村振兴里面来,还有我们要研究制定出台支持城市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政策意见,发挥工商资本工商企业的在债权里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还要落实好耕地的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政策,在省域内进行指标交易,这也是一项重要的资金来源。

第三个是我们要强化制度保证,就是要深化农村改革,打通城市和农村之间要素流动的通道,让城市更多人才资金技术能够流向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

最后一个保障是我们要强化乡村振兴的规划保障,现在省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我们省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纲要,分阶段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一批重大专项行动、重大专项政策,要求各地各部门也要制定专项规划和专项工作方案。我相信,有了我们“七大行动”工作抓手,有了“四个保障”的强有力政策支撑体系,我们省的乡村振兴前景无限光明!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