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许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个“更加注重”

2018-01-25 10: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25日讯 1月25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峰主持。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

(一)更加注重高质量创新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是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河北。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统筹企业创新、区域创新、协同创新三大重点,构建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创新环境三大支撑,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北集聚。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大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二)更加注重高质量协调发展。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高质量是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坚决贯彻“四个办奥”理念,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港口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水平,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高质量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弘扬塞罕坝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更加注重高质量开放发展。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质量是开放发展的重要标志。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优化外贸结构,积极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全面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高端合作,拓展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度合作,构建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建立对接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发展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立面向全球的生产、贸易、服务网络,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形成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河北方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河北贡献。

(五)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是共享发展的不懈追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把握大局、守住底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更高质量的平安河北建设,打造更加牢固的首都政治“护城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