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收到338份提案 委员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01-25 13:54: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议在京津周边城市建养老城镇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收到338份提案 委员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

政协委员田洁认为,在我省毗邻京津地区建设养老城镇,可舒缓京津人口老龄化压力,也会带动我省经济发展。记者郄磊摄

 

1月24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开幕。记者从大会提案组获悉,截至当天18时,提案组共收到338份提案,涉及环境、医疗、教育、交通、扶贫等多个领域,其中,许多委员把目光投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从生态、人才、金融、养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

昨天,翻看委员提案时,记者注意到,省民革和省民进的关注点不谋而合,都认为绿色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命脉和必由之路,建议打造京津冀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新模式,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

省民革在提案中建议,京津冀应建立奖惩制度,加大对林业、农业等绿色产品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和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惩戒体系,普遍建立绿色生产企业、绿色生产方式、绿色产业体系,为京津冀建立绿色增长极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挖掘和整合京津冀优势生态资源,加强生态保护,构建适合生态环境承载力的生态休闲产业体系,使京津冀地区绿色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真正激发。

提案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河北绿色崛起。因此,河北应进一步集聚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充分保障科技创新链条的畅通。此外,京津冀区域合作应突出机会公平,突出利益分享,协调发展,通过地区间的差异互补机制,让地区间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地区间按照比较成本和比较利益原则进行分工合作共建的新格局。

省民进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省应坚持把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因此,提案建议应加快《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发展规划》地方配套规划的编制,注重体现河北特色,各个森林公园应建立统一的规划、区划和管理政策,服务、服从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整体规划,并注重建立健全保障体系框架,形成自然生态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保障京津冀地区生态安全。同时,加快制定《河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和《河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投入长效机制,规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的经营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培育具有时代特征、河北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把森林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定期举行京津冀三地人才招聘交流会

“人才作为第一生产要素,对其他要素具有巨大的带动性作用。构建京津冀人才协同发展机制,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实与推进提供重要支撑。”省民建在提案中指出,经过努力,京津冀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三地人力资源的整体质量仍需提高,且分布不均衡,地区差距较大,合作层次不高。对此,提案认为,若要促进京津冀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首先要大力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适应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需要。我省教育部门应该结合当前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的需要,了解人才培养的方向,根据我省高校的专业特长,在高校里开设相应的课程,来培养专业性的人才。其次,我省必须加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给来我省发展的人才更好的医疗教育服务、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更为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让高素质的人才看到职业发展和长久生活的美好前景,“还要鼓励人才前往企业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向相吻合,并且定期举行京津冀三地人才招聘交流会”。

省政协委员郑文凯建议,我省应充分利用京津相邻优势,最大限度“共享”,并大力推进人才合作交流,切实解决专业技术职称互通互认,人员资质无障碍。“我省要切实制定人才引进战略,为河北大发展储备优质人才。”郑文凯说,多年来,河北到京津进修学习是惯例,但与新时代的要求和发展相差甚远。因此,郑文凯建议由省相关部门结合相关地方、相关情况制定“人才赴京津培训学习规划”,避免人才等资源的重复、浪费。

在京津周边城市建设养老城镇

“我国现已跨入了人口老龄化国家行列,尤其是大中城市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省政协委员田洁说,据预测,目前北京、天津市老龄人口正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50年,仅北京市的老龄人口就将超过650万人,占北京市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0%。而城市养老的各种现有模式也给政府投放养老资源和资金带来众多不便,管理成本较高。因此,田洁建议,在京津周边城市建设养老城镇。

田洁分析了在我省的京津周边城市建设养老城镇的可行性。她认为,这不仅可以拉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助力脱贫攻坚,而且还可以借助养老城镇的设施和条件顺势解决周边群众的养老问题。同时,城市老龄人口进驻养老城镇还能促进城乡文化交流,把北京、天津的现代文明、信息、技术等带到城镇中来,促进周边城镇现代化。“集中规模化养老有利于提高社会养老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吸引社会资金和资源投向养老产业,促进我省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田洁说。

“政府及民政部门应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就建设养老城镇的优缺点、运行机制,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推动策略等集思广益,为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更加详实的参考建议。”田洁说,建设养老城镇应该在严密论证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建设,通过试点建设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总结经验,为推进更大范围建设提供先导性样板。然后,在试点基础上,调整相关政策,编制规则和规范,组织我省各城市进行选址、规模设定等约束性规划,避免一哄而上等局面出现。同时,把用于城市养老事业的政府财政投入适当向养老城镇倾斜,给予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社会性投资参与建设,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在我省毗邻北京、天津周边城市建设养老城镇,必将从根本上舒缓北京、天津人口老龄化压力,同时也会带动我省城镇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田洁满怀信心地说。

尝试在中关村、天津自贸区设立“河北发展区”

在递交的众多提案中,省民建有一份题为《创新区域金融合作模式 推动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的提案引起了记者注意。提案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提案认为,京津冀在金融协同发展中,存在着经济协同发展程度低、金融发展程度不平衡、金融竞争大于金融合作、金融资源配置存在壁垒等问题。对此,提案建议,应该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实现地方治理与金融发展的相互促进,加强京津冀金融合作,推动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

提案建议,应结合我省的区位、产业特点,争取将天津滨海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政策延伸至我省的曹妃甸、黄骅以及环渤海地区;支持我省具备条件的地区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具体方式上可以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提案指出,“请进来”是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为模板,开发多个北京中关村、天津自贸区驻冀园区,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获取外溢金融资源。而“走出去”则是尝试在中关村、天津自贸区设立“河北发展区”,打包推进河北企业享受京津当地优惠的金融政策,更好地实现三地协调发展。

“要引导和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京津冀地区拓展经营网络,特别是要鼓励金融机构在经济发展潜力大而目前金融服务资源相对不足的区县设立网点、延伸服务。”提案建议,鼓励京津冀区域内金融机构间的互动,实现相互代理、业务合作、客户共享、技术合作和战略联盟等。三地金融管理部门要统一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加快区域支付的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的统筹发展,降低跨行政区域的交易成本。积极搭建京津冀以雄安新区、廊坊、保定等为节点的同城清算体系,推动京津冀城市一卡通系统对接,推动建立“京津冀金融产业园区”。 (记者崔虹、赵晓华)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