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点】董兆伟:高校专业设置谨防一哄而上

2018-01-25 14:3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兆伟委员 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我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给了高校更多办学自主权。”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提出,高校要握好“权”,离不开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

“今年我省高职院校新增2972个专业点,本科院校的新增专业待教育部备案后也将开始招生。”董兆伟委员介绍,我省高校本专科专业设置上,除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外,高校自主设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报教育部备案;自主设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报省教育厅备案。

“专业设置自主权的下放可以更快速、灵敏地适应社会需求。同时也需要警惕,有的高校开设新专业,并不一定符合其办学定位,而只是为了增加学校体量和招生规模。”董兆伟委员建议,主管部门应加大专业评估和监管力度。

“我省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防止高校盲目一窝蜂地设置专业,不考虑自身的办学条件和定位,导致专业结构失衡等问题。”董兆伟委员举例,法学、英语等专业都有前车之鉴,而2016年摄影、人文教育、生物信息学等专业全省整体就业率也比较低。我省应完善专业预警机制,逐步建立高校招生、毕业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保障高校办学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