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明宇代表:建议规范校园内使用网络直播平台等行为

2018-01-25 15:2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明宇代表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逐渐与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各类视频软件和直播平台逐渐成为人们的消遣媒介,并且近年来呈高速发展的态势。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唐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平台大多只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往往造成平台自我监管缺失、内容低俗、非法广告泛滥、传播不安全链接、评论内容低俗等很多不可控的问题。这些问题屡禁不止,进而引发校园贷等次生社会问题。

24日中午,唐明宇代表正在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两会精神,今年他提交的建议中就关注了网络直播平台的问题,他建议: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应当规范河北省校园内使用网络直播平台、小视频软件传播等行为。

唐明宇代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教育从业者自行在上述平台录制、播放、传播与在校未成年学生相关的视频,有的甚至是老师直接要求学生参加“演出”,博取点击率,攫取经济利益。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未成年人的肖像权,而且极容易给在校学生养成错误认知,甚至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在校期间正确树立价值观、网络观。在此种环境下,一些较高年级学生自行注册了平台账号,传播一些所谓“网络段子”的校园版本,甚至在课余期间做“主播”、当“小网红”。

唐明宇代表举例说,在某直播平台,一名用户发布了一段在课堂内一名小学生“跳舞”引发周围同学围观的视频,其点赞量为2.6万,评论数量为998,之所以引起网友点赞和评论,竟然是因为这名小学生的舞姿妩媚,并且其表演的内容已经超出了其年龄范围。而且在视频的最顶端标题处显示有一些不文明的字眼。这给网友和一些未成年人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因为这不是正能量,而是一种很低俗的表现形式。

还有一名网友,在网上发了个幼儿园小朋友在看老师拿着扫把、戴着墨镜搞笑地跳舞的视频,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观看时鼓掌叫好,这条视频获得8766个点赞,197条评论。唐明宇代表介绍,这样的老师以丑为美,为了获取利益让孩子们配合拍视频,却给小朋友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此,唐明宇代表建议对教职员工在校录制、传播与在校学生(幼儿)相关的小视频、直播等行为应予规范或禁止;以此牟利的行为,应当视为违纪;对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育,校内校外形成合力,整顿在校学生上网、用网的不良环境;对未成年在校学生已经开通的视频直播平台账户予以清理,成年学生开通的账户予以引导;学校的视频宣传工作,由学校自身的宣传负责人进行统一管理。(记者刘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