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昂扬奋进新时代 续写河北新篇章——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01-26 06: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昂扬奋进新时代 续写河北新篇章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霍艳恩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2018年1月25日,朝阳中,省会河北会堂迎来700多名参加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

这是一届意义非同寻常的人民代表大会,将把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化作河北实践,动员和引导7400多万河北人民投身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步入庄严肃穆的会场,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是带着老百姓的期盼来开会的,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霍艳恩摄

9时整,大会正式开幕。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省长许勤走到报告台前,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鼓舞人心的五年成绩单——

“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万亿元”,“全省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8%”;

这是河北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

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宣言书——

着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等20项民生工程,“确保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

……

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响。这掌声是赞同,是鼓舞,更是对未来满怀信心的向往。主席台下,认真听取报告的代表,时而面露笑容,时而表情凝重,时而认真思索,在他们的脸上,透着对河北发展的殷殷关切之情。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霍艳恩摄

11时许,大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会场,神情更加坚定,脚步更加坚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句话都很实在,每一项措施都很给力。”听完报告,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报告强调,要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家热爱家乡、发展家乡,使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亲商、安商、富商的河北温度,这说到了我们心坎上,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为代表们正在听取报告。 记者霍艳恩摄

“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河北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村这五年的变化就是生动的例证——村里更富了,去年建立了总投资3.6亿元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入驻企业110多家;村里更美了,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省人大代表、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为此格外高兴,“报告还给咱们农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乡亲们想说的话,想办的事全在报告里写着呢,我们家乡的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

走出会场,迎着冬日暖阳,省人大代表、衡水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顾雪思考良多:“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口号,却处处体现了政策的科学性,体现了实干精神,只要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人大代表豪情满怀,燕赵儿女干劲倍增。(记者周洁、吴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