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清代《红楼梦》画册1月26日亮相河北省博物馆

2018-01-26 09:47:2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代《红楼梦》画册今日亮相省博

为国家一级文物,清代画师孙温历时36载所作,他是咱河北人哦

孙温绘《红楼梦》画册。 河北博物院供图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1月25日晚,河北博物院南区大厅,随着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经典旋律响起,宣告“红楼梦华——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展”专题文化活动揭开帷幕,该活动也为今天在省博正式揭幕的画册展提前预热。昨晚记者跟报名入选的幸运观众等欣赏了一台以红楼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还抢先目睹了“红楼瑰宝”。大家的感受很一致:“展览非常值得一看!夜间的博物院很奇妙!”

预热:“博物馆奇妙夜”预约观众先睹为快

今天,河北博物院与旅顺博物馆主办的“红楼梦华——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展”在省博北区13、14号展厅开展。画册作者是清代晚期的河北唐山丰润画师孙温。他以当时流行的程甲本《红楼梦》小说为蓝本,历经36载精心绘制而成。画册以230幅连环画形式的鸿篇巨制,涵盖了全书120回的故事情节,入画人物多达3700余个。绘画技法结合青绿山水、重彩工笔与界画艺术,并吸纳西洋绘画元素,以极其细致的笔触再现了书中的山水人物、亭台楼阁、树木花卉、珍禽走兽、舟车轿舆、家具陈设及博古杂项等,体现了清代晚期《红楼梦》美术创作的高超成就。展期至4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尚未揭幕,省博一则1月25日夜间主题活动预约观众的启事便引发关注,预约名额很快报满。昨晚,省内外嘉宾、预约观众、志愿者等两百多人参加了专题文化活动,大家先是欣赏了以《红楼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之后走进展厅先睹为快。石家庄某事业单位的孙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前来,“我女儿很喜欢好莱坞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很希望来参加。女儿一直在说晚上的河北博物院特别辉煌,真的很奇妙。”家住桥西的陈先生说:“我很喜欢《红楼梦》,感觉画册忠实还原了小说。”花树造型等展厅布置也令他印象深刻,“好像大观园搬到了省博。”

这也是继去年12月下旬的“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特展专题文化活动”之后,省博再度在夜间邀请大众走进展厅。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选择晚上做活动是出于多种考虑,“这样的文化活动需要灯光和音响,晚上效果会更好一些;再有临时展览一般是2个月到3个月的展期,要想方设法扩大宣传。”夜间开放是否会成为河北博物院的常态呢?罗向军回应说,这两次夜间活动只是省博做好观众个性化服务的尝试,“能不能变成常态要看观众的反馈。从这两次的反馈看还不错,俄罗斯展的观众预约3天就约满,红楼画册展的预约是‘秒满’。”

解读:他36年绘制《红楼梦》

2004年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时引发巨大轰动,红学家周汝昌称其为“红楼瑰宝”。这就是现藏于旅顺博物馆的清代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国家一级文物,全国仅此一部。

曹雪芹的长篇小说《红楼梦》自问世以来,便以各种艺术形式广为流传。1791年程伟元刊行了带有插图的《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之后的两百年间从民间画工到宫廷画师创作了大量的相关作品。孙温所绘的《红楼梦》画册能脱颖而出备受赞誉自然有其原因。

这套画册留存下来的作品有230幅,画面为绢本,每幅画心长76.5厘米、宽43.3厘米。孙温用重彩工笔画的形式,勾勒出华美精致的《红楼梦》画卷。整套画册以大观园全景开篇,依次描绘当时流行的120回本程甲本《红楼梦》小说中的大部分情节——“接外孙贾母怜孤女”“憨湘云醉眠芍药裀”等。孙温还吸收了西洋宫廷画的风格,用明暗、透视、虚实对比的手法,来凸显人物的长幼和场景的远近之别。另外,画家经历与《红楼梦》创作的年代相距不远,画里所表现的婚丧嫁娶、祭祖拜神、贴楹联等生活习俗,是研究当时民风民俗的第一手珍贵文物资料。

该画册第一百十二回左下角题有“七十三老人润斋孙温”,后人得知画册作者叫孙温,但他的生平经历、画《红楼梦》的原因等迄今还是谜。有考证称,孙温是河北丰润人,字润斋,号浭阳居士,是位民间画师,大约生于1818年,去世时间不详。孙温酝酿并开始绘制《红楼梦》图始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至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大体完成,历时36年,比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红楼梦》耗费的心血还多数倍。画册的题款印章显示,除孙温外,孙允谟也参与了创作。有种说法为孙温孙允谟是叔侄。 (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