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2018河北两会】建言“厕所革命”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26 10:4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厕所革命”已逐渐延伸至农村,“厕所革命”成为今年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城市要抓,景区、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省政协委员李德表示,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李德委员提交的一份《关于深入开展厕所革命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提案》显示,目前我省厕所建设中还存在众多问题,如厕所建设存在着规划难,选址难;功能单一,粪便处理未达集中无害化处理;农村厕所过于简陋,卫生状况脏乱差突出。

民建河北省委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建议》中显示,长期以来,厕所是我省城市建设、农村环境提升和旅游发展中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是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一块短板。“目前,我国农村厕所大多是以居家为单位设置的敞开式旱厕,卫生条件差。农村还面临着劳动力缺失、资金困难、居住分散、市政管网缺失等问题,加上部分农村群众长期形成的如厕习惯,改造难度大。”“由于我国旅游淡旺季明显,节假日旅游人数集中,部分景区旅游厕所有供应不足、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等问题。”

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厕改方式

李德委员提出,厕所改造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物力、财力科学提升。特别是农村厕所应本着方便实用、卫生、节能、环保的原则。有条件的尽量改造水冲厕所,不具备条件的根据实际,将旱厕改进提升为既能防蚊蝇,又能清除异味的生态旱厕。

民建河北省委指出,在做好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城乡建设部门应积极联合农业、扶贫、科技、环保等部门,根据不同村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农村改厕的途径和方式。“对于城镇周边的村庄,应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拓展覆盖范围,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一般农村地区,优先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等新型生态旱厕改造,对其所用建材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在山区或缺水地区的村庄,推广使用粪尿分集式厕所;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

以督考预防厕所“重建轻管”

规范厕所管理,强化督导考核是关键。民建河北省委建议,为预防厕所“重建轻管”的不良倾向,住建和旅游部门要积极推动权限管辖范围内厕所的管理考核督导,将厕所管理纳入到部门考核、景区评级等评价机制当中,采取实时督查、月度巡查、季度考核、年度考评等形式,加强厕所管理工作,并适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强化规范管理。

同时,建立监督举报制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全民参与监督,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游监督员、专家、新闻媒体进行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开展网络调查、问卷调查以及游客满意度、民众满意度调查,发挥电子政务信息优势,广泛征求公众的意见,强化对城乡和景区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的督导、曝光力度,有力推动地方政府以及住建、旅游等部门履行责任。

乡村景区厕所可考虑“商养”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厕所革命”应由政府主导推进,各部门协调联动。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和景区厕所的建设管理。

例如,一些乡村景区厕所人流集中,是一个可以衍生服务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良好平台和载体,可以通过“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既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又解决后期运营管理问题。可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探索“厕所+商铺”“厕所+摊位”“厕所+公司”等模式,推进“厕所+”的商业服务衍生创新行动。

“将厕所和便民摊位相结合,由摊主负责厕所的日常管理,既解决就业,又可减少财政负担。也可将厕所与广告宣传相结合,允许负责建造、管理的企业在厕所建筑内外放置广告等。”(记者宗苗淼)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