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深读】增动力,创新体系怎么建

2018-01-27 06: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4月,在香河县中信国安创客空间,创业者正为自主研发的脉冲查打一体无人机充气。记者霍艳恩摄

阅读提示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勤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河北。

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的河北,面临着许多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其中,科技创新能力弱带来的新旧动能转换不快问题尤为显著。

就此,报告强调,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是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并提出,要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围绕这一提法,参加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展开了热议。

补短板:系统化设置,多要素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落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年内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43%左右。

这是一项国际上通用的用于衡量国家或地区创新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委员介绍,河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虽然在奋力追赶发达省份和国家,但仍比较落后。据统计,此前河北的这项投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6.87%。而研发经费投入能力不足,是困扰创新型河北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

报告的这一部署,让很多代表委员备受鼓舞。他们认为,报告释放出了重要信号,河北将加快在创新发展之路上的追赶。

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钱从哪来”?在与会代表、委员看来,建立财政资金作引导、企业资金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投资体系势在必行。

“之所以这样考虑,是因为大多数民营科技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缺少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一位委员介绍,这类企业由于规模小,在社会上没有知名度,在银行信誉度不高,所以很难得到信贷资金和资本市场的支持。

“这一轮创新的最大特点,是资本力量的介入。”1月25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农工民主党廊坊市委主委王伟刚委员关注到,共享经济发展迅速,背后正是资本力量助推之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他呼吁,河北应该加强政策研究,鼓励资本力量投入到创新中来。

“中央和省里都发出明确信号,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这将有利于金融资本转向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秦皇岛银行副行长李国强委员说。

他建议,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应大力发展和引进风险投资机构。“相对而言,金融机构更乐于选择资产状况良好、收益稳定的成熟型企业,而能够提供直接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等,则更乐于选择高投入、高风险的科技型初创企业。”

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中对于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内涵界定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为河北要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绝非某一个部门、某一领域所能单方推动的,需要着眼补短板,系统化设置,多要素发力。

在创新要素之中,创新人才同样也属于短板。不仅企业感觉创新人才短缺,一些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也表示,省内高校在引进“三高人才”(指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人才)方面还存在困难。一些院校常会出现计划引进10人,结果只来了三五个的情况。这种状况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省内院校科研能力不足,学科建设滞后,不能形成有实力的科研团队,难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更好的智力支持。

而在李国强委员看来,河北高等教育发展上的差距,还导致了进一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河北考生因此而缺少与自身水平相符的高等教育机会,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本地人才的成长。

因此,直面“一流大学建设河北空白、一流学科建设河北仅一个学科入选”的现实,民盟河北省委集体提案建议,落实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兴冀战略,加快河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也为河北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从人才供给链的层面提供支持。

强主体:注重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报告提出,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代表、委员看来,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怎样才能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据了解,在当前的发展中,很多传统企业已经习惯了吃“资源饭”,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内生动力不足,难以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今后要注重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就此,廊坊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山代表在会间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开展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高山电子曾是一个生产变压器的企业,近期其生产变压器外壳的冶炼环节,已经被列入去产能范围之中。但该企业早在数年前就选择把电力传感器作为新的产业方向进行研发,不仅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电阻分压传感器生产基地,还起草了电力传感行业多项国家和地方标准。

“我在这开会的时候,我们的冶炼设备正在拆除。”陈永山代表说,“我们已经告别了中低端变压器靠低价竞争的那个市场,转身进入了一个更大市场。”

他认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进展,在于企业的技术创新把握住了市场最新的需求——我国正在推动配电网升级,致力于实现费控和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而作为获取电力数据的核心部件,电力传感器的国内市场体量在千亿级别。高山电子近期已经拿到了一份5000万元的订单。

比陈永山代表带来示范效应更为有力的,是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的举措。代表、委员们表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必将带来河北创新发展从量到质的变化。因为,年内河北不仅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而且根据我省的政策指向,还要打造产业链配套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同样是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郑小强也认为,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才能让企业获得更大活力。

郑小强代表介绍,在英利集团,技术创新分为多个层次,但每个层次都围绕着市场需求。如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方向主要是可以参与全球竞争的重大科研项目。其他科研团队则针对细分市场进行多样化、产业化的产品研发。而广大职工开展的小发明、小创造则为整个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活力。

代表、委员建议,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产学研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建平台:加速创新资源向河北集聚

“支持保定、廊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跃升工程,力争创新型县(市、区)达到35个。”就报告中这一部署,保定市莲池区区长贾瑞生代表认为,这为他们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介绍,作为保定市主城区,莲池区在创新发展上拥有很多优势,其中,辖区内有1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4万余人,每年高校毕业生8万余人。同时,拥有保定汽车科技产业园、深圳园和两个省级开发区,拥有长城等一批制造业企业,拥有65家各类创新平台。“如何放大这些创新优势,助力河北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现,正在成为我区深入研究的课题。”贾瑞生代表表示。

很多与会代表、委员也认识到了河北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其中,建设雄安新区就是重要一项。

农工党河北省委的集体提案建议,以雄安新区为永久性会址,定期举办“世界院士大会”或“世界诺贝尔奖科技峰会”,搭建起聚集世界高端人才、全球顶级智慧、前沿科学技术的国际舞台,把雄安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成果展示转化、金融创新服务的全球中心,打造成引领全球创新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关注到这些机遇,报告提出要统筹企业创新、区域创新、协同创新三大重点,构建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创新环境三大支撑,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加速向河北集聚。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加强平台建设可以为这样的思路提供落点。

百世金谷实业公司董事长张永铁代表认为,正是因为践行这样的思路,给企业所在区域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好处。他介绍,该公司在燕郊打造的产业基地,已经承接了北京中关村、望京等区域130多家高科技及创新型企业入驻,这些企业每年创造了近70亿元的生产总值、10亿元的利税。同时,公司运营的国家级众创空间WORK+,还孵化了近100家微型创新企业。

要建设的这种平台不仅包括产业平台,还包括直接的创新平台。体现在报告中,分别提出了要“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和“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

围绕前者,我省要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区,大力培育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75家。

围绕后者,则要建设一批创客空间、创业工场、创新创业社区,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20家、众创空间80家以上。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委员则介绍,依托该企业建设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去年一年已经吸引了50万家开发者,其中河北有1万多家开发机构进驻。借助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进行创新创业已成为热点。

石家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王雁南委员则建议,要重视科技成果转移平台的规划建设,围绕技术转移形成成套的体系,完善区域性行业性技术市场。(记者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