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聚焦】协同发展 三大领域要有新突破

2018-01-27 06:4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代表委员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协同发展 三大领域要有新突破

2017年2月21日,在位于沧州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组装车身部件。 北京现代落户沧州,带动了该市整个汽车产业发展。(资料图片) 记者陈建宇摄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收官之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指向中期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新一轮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三个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如何向深度广度拓展?对此,两会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制定实施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化、全覆盖的交通网络

“你能想到一条‘断头路’的修通,能够给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大的影响吗?”1月25日,记者采访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代表时,他向记者抛出了这一问题。

韩占山代表所说的这条路原名叫密涿支线,是京秦高速的一部分。尽管这是条“京”字头的路,却一度向东连不上天津,向西进不了北京。

2017年年底,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接线段主体工程在三河市建成,“断头路”从此变通途。“仅在旅游方面,就有1加2大于3的效果。三地景点将通过这条路实现串联,游客可以先到北京平谷的金海湖吃烤鱼,然后到三河的蒋福山吃烤羊,最后到天津蓟县的盘山尝尝农家饭,深度逛遍这3个地方,2天时间就够了。”他高兴地介绍。

“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路的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委员说。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高起点规划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对外骨干公路重点项目。同时,积极服从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好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在服务冬奥会方面,我省将加快延崇高速、万龙至转枝莲隧道、宁远机场建设,推进赛区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京新京藏联络线、京北公路将在今年开工,京新高速胶泥湾至冀晋界段、京秦高速大安镇至平安城段、唐廊高速唐山段,将在今年建成通车。”单宝风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制定实施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推进北京新机场、张呼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石衡高速公路,力争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对此,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委员表示,我省将继续抓好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升一体化服务及管理水平,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化、全覆盖的交通网络。

完善区域生态信息共享和补偿机制,以十个方面为突破口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如何,是百姓对生态环境好坏的直观感受。近日,环保部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从改善幅度看,这些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且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时序进度要求。石家庄、北京和廊坊位居降幅前三,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4.8%、53.8%和45.5%。

“打好蓝天保卫战,靠的是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从生态环保方面说,要进一步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体制机制的理顺最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区域生态信息共享和补偿机制,抓好京津冀水源涵养林、永定河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高建民代表说。

去年,我省按照国家关于推动在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开展跨地区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要求,与天津市签订《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每年3亿元,天津、河北两省市配套资金各1亿元,用于滦河流域潘大水库清网清鱼过程中的渔民补偿。高建民代表表示,今年,我省积极推动与北京的横向补偿机制,抓紧建立京冀潮白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完善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扣缴生态补偿金办法。

在生态环保领域,除了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外,今年京津冀三地还将建立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生态环境信息共享等机制,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信息共享、协同治污、联动执法、应急联动、环评会商、联合宣传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我省还将建立违法排污黑名单和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差别化的环境保护税制度,深化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试行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面推开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建立这些新机制,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高建民代表说。

建好“2+4+46”个产业承接平台,实现产业协作的精准定位、错位承接

唐山市曹妃甸区区长张贵宝代表手机中,保存着这样一个视频。视频中,一位坐在货运卡车上的司机,正随意地翻书、喝水,开车行为完全交给自动驾驶系统支配。

这是今年1月12日,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在曹妃甸进行路测的场景。张贵宝代表介绍,这家公司总部在北京中关村,2016年12月签约进驻曹妃甸。未来,该公司将在曹妃甸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自动化物流运输商业化运营基地、自动化物流示范区和自动驾驶卡车产业链聚集地。

能够引来全球知名的自动驾驶高科技企业落户,缘于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一战略平台的精准定位。

去年12月,京津冀三省市发布《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了“2+4+46”个产业承接平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这让曹妃甸深度推进协同发展信心更足了。

张贵宝代表表示,今年,他们将规划建设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扩充区,全面承接北京中小企业转移,争取海水淡化进京、燕山石化搬迁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促北京航友化工装备、北京诚志特种车辆改装等项目尽早开工,确保年内有50个项目开工,15个项目完工,5.5平方公里产业先行启动区“摆满放实”。

沧州渤海新区是“2+4+46”个产业承接平台中的现代制造业平台之一,此前,他们探索推行的生物医药产业异地监管模式备受全国关注。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代表表示,今年,他们将统筹推进项目引进落地机制、行政服务机制、资源要素保障机制、社会配套服务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助力引进更多京津大项目、好项目和优质要素资源。

“园区平台定位清晰,有利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能力的提升。”王立忠委员认为,要进一步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必须要在建承接平台上,突出各地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精准定位、错位承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北戴河新区、衡水工业新区、冀南新区、邢东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精准定位、错位承接。对此,王立忠委员表示,省发改委将加强对这些重大战略平台的政策支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承接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承接力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错位承接,要立足自己的独特优势。”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代表表示,今年,他们将把定州经济开发区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加快开发区“2城3园区4基地”建设,瞄准重点产业,锁定目标企业,打造承接京津要素转移优选地。(记者李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