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嘉宾面对面】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服务群众

2018-01-27 07: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25日,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右二),省人大代表、邯郸市成安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韶玲(右一)及列席省两会的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左二)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薇、张淑会)河北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这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多方通力协作下,河北省中医药惠民政策不断出台。1月1日起,新修订的《河北省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237所,已建成国医堂1244个。1月25日,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省人大代表、邯郸市成安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韶玲及列席省两会的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中医药事业发展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全省已建成国医堂1244个,基本实现城区15分钟中医药服务就医圈。”虽然近年来河北中医药有很大发展,但姜建明却认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仍需完善,特别是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目前,河北97.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3.2%的乡镇卫生院、83.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7%的村卫生室实现中医药服务,社会力量开办中医门诊部和诊所3036个。“但是,现在基层中医院在人才的配备上还是差一些。”王韶玲代表建议,希望在培养中医人才方面有更多向基层倾斜的优惠政策,让基层医生能够得到更系统、更规范的培训。

姜建明提出,要重点抓好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将师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一批中医临床、中药、护理优秀人才。

他认为,在基层的一些政策上要下功夫,包括实行医联体制度、对口支援等,让省级医院的医生沉到基层去,面对面给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

继承和创新中医药保障人民健康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姜建明说,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但与西医相比,中医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

“中西医可以相互融合、互为补充。中医药研究有很大的潜力,应该崇古而不泥古,不仅要尊崇和继承中医理论,也要在现代生命科学知识的指导下,运用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来继承和创新中医药。”孙士江委员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谈到,省中医院目前有34种专家制作的院内制剂,这些都是经过临床检验的,具有良好的效果,其中29种已获批在全省调剂使用。省中医院正在着手做好制剂备案调剂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把院内制剂送到老百姓身边。

“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开办西学中班,对一些家庭医生、全科医生进行中医药知识的强化培训,让他们都能掌握中西医两法为老百姓服务。”姜建明表示,中西医并重给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河北省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要做好中医药行业的自律和规范,让行业形成良性、可持续性的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