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雁南委员:营造高质量创新环境

2018-01-27 09:40:2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雁南: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报告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从科技管理部门角度看,就是要营造好高质量创新环境。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王雁南:报告强调,建设创新河北,需要构建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创新环境三大支撑。创新环境是创新主体所处空间范围内各种要素结合形成的关系总和,包括有力的政策体系、健全的体制机制、浓厚的文化氛围等。创新环境如何,对于能否聚集创新要素、挖掘创新潜能至关重要。

记者: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首先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王雁南: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创新的重要保障,尤其是良好的财税、产业政策设计会引导创新要素集聚。

首先从投入上来说,作为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河北的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需要提高。同周边区域相比,不仅没法跟京津比,跟山东、河南比也要低很多。因此,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是首要之举。

加大投入,只是第一步。一个高质量的创新环境,要满足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等各方面的需求,需要通过相应的改革来形成。

记者:比如什么样的改革?

王雁南:我们曾针对遇到的问题,专门对《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例如,针对科研项目中产生的劳务费作出规定,明确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且参与项目实施的科研辅助人员等均可按规定标准列支,从而调动了科研人员加快项目进展的积极性。

记者:看来,一项好的政策,不仅要致力于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还要避免束缚住他们进行创新的手脚。

王雁南:总体而言,应该是坚持这样的方向的。石家庄市2017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16家,使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全省总量的近1/3。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进展,就在于我们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一方面是从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优秀企业等方面进行扶持的。另一方面则突破性地改革科研经费使用制度,提高了科研人员从市级科研经费中领取绩效奖励的比例,扩大了国际合作交流费自主管理权,还下放预算调剂权给项目承担单位。

记者:就全省层面而言,您有什么建议?

王雁南:我的建议是,要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因为,目前在一些县、区,甚至没有专门的科技管理队伍。之所以会这样,和一些地方的认识有关,忽视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建设创新河北作出了很多重要部署,比如要实施创新机构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等,都需要有具体的科技管理队伍来落实,而这支队伍本身,也是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采访/记者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