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革河北省委:做好屋顶规划 建设宜居城市

2018-01-27 15: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建筑领域,屋顶被称为“第五立面”。这约占城市总面积20%以上的地块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此,民革河北省委提交了《关于我省开发利用城市建筑“第五立面”的建议》,希望加快城市屋顶合理利用的步伐,使屋顶成为环保节能的一块宝地,让宜居城市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

屋顶绿化可改善大气环境

民革河北省委指出,建筑“第五立面”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具有生态、经济、人文等多重效应。“试验表明,当气温约30℃时,裸露的‘第五立面’地表温度可达55℃,而绿化屋顶的地表温度仅为22℃。建筑‘第五立面’绿化可以储蓄部分天然降水,能有效截流约70%的天然降水,并在雨后若干时间内逐步被植物吸收和蒸发到大气中。1000平方米的建筑‘第五立面’绿地年吸附粉尘约160公斤至220公斤,可降低25%左右的大气含尘量……”民革河北省委指出,利用好屋顶的空间,对改善我省大气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研究制定“第五立面”相关规划

据悉,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建筑的“第五立面”还处于半利用,甚至未利用状态。民革河北省委调查指出,呆板的“第五立面”风格与城市风貌不协调,城市色彩与肌理混乱、建筑“第五立面”杂乱无章,一些地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太阳能热水器、广告牌、各种垃圾随处可见,建筑“第五立面”开放性空间和屋顶绿化面积少,“第五立面”景观元素欠缺等,都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在各地市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特色景观控制规划的基础上,由省规划部门牵头,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抓紧研究制定《河北省城市建筑“第五立面”开发利用规划指导意见》。

首先,结合我省城市特点,建议采用屋顶绿化、坡化(对12层及以下住宅、40米及以下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实施平改坡)、亮化(加强屋顶景观照明)、序化(规范屋顶公共设施摆放)、净化(清除违建、垃圾)、美化(重点建筑屋顶景观改造)等“六化”结合的方式对我省建筑“第五立面”进行开发利用。

其次,统筹全省城市建筑“第五立面”风格。在对各地市进行充分调研和充分考虑当地进行“第五立面”开发的人文、功能、技术等因素的基础上,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各地市建筑“第五立面”的整体风貌、色彩、功能、形态进行明确。

再次,明确建筑“第五立面”改造原则。区分既有建筑改造和新建建筑两部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选取不同类型建筑推进样板试点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依托各地市的典型眺望点及典型区块进行城市建筑“第五立面”示范区块打造,选取不同类型的建筑单体或建筑群,以特色为引领,进行样板化试点。

如,在各地市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商业综合空间作为试点,试点建筑可采取花园式绿化、休闲空间元素改造和商业经营模式进行打造。选取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公共设施改造试点,探索序化、净化、美化整治思路和常态化管理模式。选取部分城市主要干道沿街建筑“第五立面”既有坡化改造项目进行区域主题景观提升。对历史性、标志性建筑进行“第五立面”亮化试点。

利用一到两年时间,完成我省建筑“第五立面”私搭乱建的拆除清理工作。利用三到四年时间,完成各地级市主干道两侧建筑平改坡项目的维护和景观提升。2025年,基本完成各地级市的主城区建筑“第五立面”“六化”整治。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我省和各地级市应把建筑“第五立面”改造列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加政策支持,形成推进合力。同时,用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资金,鼓励民间资本投入,以使用权激励业主及其他社会资本进入商业建筑“第五立面”的开发利用。

我国部分城市已开始利用“第五立面”

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城市建设初期,就已经对城市的“第五立面”进行了严格详细的控制和规划。在我国,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广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国内一些大城市已开始了践行:上海市自2015年就开始全面对屋顶进行绿化覆盖;北京市在《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中规定,高层建筑中30%要进行屋顶绿化,低层建筑中60%要进行屋顶绿化;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城市建筑屋面整治与管理导则》,长效指引未来建筑物屋顶整治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宗苗淼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