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邱世勇委员:整治课外培训机构 让孩子“回归校园”

2018-01-27 15: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邱世勇委员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父母哪怕是勒紧裤腰带、忙得不可开交,也要送孩子去各种培训班、补习班。然而,当前社会上中小学生课外培训班过多、过杂、过乱,鱼龙混杂,并不利于孩子们身心发展,有违客观教育规律。省政协委员、邢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邱世勇建议,应尽快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展开专项整治,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现状:课外培训班成中小学生“标配”

邱世勇委员调查发现,如今课外培训班几乎已经成为每位中小学生的“标配”,由于学习时间过长,导致一些学生睡眠严重不足、身体素质下降、快乐减少、心理隐患增多,凸显了课外培训根本目的的偏离与错位。

另外,繁重的培训班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和课业负担。而且,重负之下,单一枯燥、机械重复的学习,难以培育出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隐患: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风险难控

邱世勇委员指出,众多课外班鱼龙混杂,教育质量不一。“有些教师根本不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教学质量根本难以保证。”

为了应付升学考试对分数的刚性需求,培训班往往以高强度培训、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能力和考试技巧,恰恰缺少了对孩子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此外,市面上的培训机构大多小而散,加大了运营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家长面临的风险:“一些机构为了招揽生源虚假宣传,有些经营者甚至卷款而逃。”

建议:建立全国联网的校外培训机构信用查询平台

针对目前课外培训班的乱象,邱世勇委员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民办校外培训机构的国家认定标准,为培训机构监管提供统一的国家标准。支持教育评估组织建立健全全国联网的民办校外培训机构信用信息系统及全国统一的数据库、查询平台。

“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对我省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调查,摸清现状,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机构专项检查整治,严查办学资质,对未经审核或违规运行的机构要求整改甚至取缔。”邱世勇委员表示,政府应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辅导教材、内容、师资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监管,统一收费标准,开展培训教师的资格认证,规范、净化教育培训市场。

他还建议,学校可基于孩子们个性禀赋存在的差异,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探索个性化、多样化施教模式,开设多种类特长班,让孩子们尽可能在校园内享受高质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通过多方面努力,让孩子们回归校园,真正做到为孩子也为家长“减负”。(记者王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