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振平代表:旅游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应紧密结合

2018-01-27 15:1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振平代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同时提到:“开展产业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推进产业项目‘十百千’示范、职教精准扶贫等工程。”那么,该如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呢?在省两会上,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民侨外工委主任王振平认为,“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见效快、参与面广、经营成本低、返贫率低,是许多地区精准扶贫的首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旅游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

王振平代表表示,据统计,2017年全省有600余个乡镇、1600余个村开展乡村旅游,累计带动就业人数84.8万人,带动脱贫人口8.9万人,接待游客1.06亿人次,综合收入203.5亿元,旅游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保障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

他也指出,目前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还很重,旅游扶贫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规划引领作用不强、政策支持力度偏弱、资金投入不足、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缺乏、乡村旅游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还需要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他认为,当前,在全域旅游中要注重乡村旅游,在乡村旅游中要重视旅游扶贫。我省要充分利用旅游业的市场优势和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综合优势,将旅游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应给予旅游扶贫规划指导,建立长期帮扶机制

王振平代表建议,各种规划要做好。切实做好全省旅游扶贫规划,针对各地资源、条件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顶层设计,错位发展,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旅游扶贫规划是实施旅游扶贫的基本保障和行动指南,各地应根据生态环境、地形地貌、气候物产、风俗习惯等,因地制宜、量身定做,结合乡村和业户自身经济条件、开发和经营能力等,制定出适合本地发展、特色明显、内容翔实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扶贫规划。持续开展旅游规划公益活动,组织有资质的旅游规划企业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和开展旅游扶贫合作,给予规划指导和项目设计,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

政策扶持要到位。把旅游扶贫纳入各级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大盘子,合力支持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和政策向旅游扶贫重点区域倾斜,合理保障旅游建设用地,做好交通、网络、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优先将旅游扶贫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并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在人员培训、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切实加大支持力度,促进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资金投入要加大。加大旅游扶贫投融资力度,引导各类财政资金向乡村旅游发展倾斜,鼓励地方设立乡村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形成政策扶持引导保障。推进乡村旅游融资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采用PPP模式参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最大限度提高旅游扶贫综合效益

王振平代表还认为,体制机制要创新。厘清旅游扶贫过程中政府、企业、贫困群众等各方面的关系,引导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地区通过旅游经营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增收,增强群众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多主体、多业态的产品组合和融合创新为主,通过“旅游+”,创新贫困地区旅游经营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旅游扶贫综合效益。

质量发展要优先。要着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才有生命力。要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乡村旅游星级评定考核办法,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强调乡村旅游产品优质化发展,引导各地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当地文化,走自然生态文化、饮食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民俗文化融合之路,打造一批知名度高、有一定影响力且错位发展的优质特色项目。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搞好配套的水、电、路、信息通信和网络建设,强化安全保障和规范化管理。

加强人才培养。加大乡村旅游管理及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由省旅游委牵头,制定持续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在省科研单位、高校、大中专、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等选择一批教学管理规范、培训实力较强的单位作为培训基地。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围绕生产技术提升、现代农业、科学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智慧营销、涉农政策解读等设计培训课题。充分调动社会扶贫的积极性,发挥社会及高校志愿者作用,开展多层次智力扶贫。坚持精准培养、全面培养和产业带动原则,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理念、新技能、新水平,培养一批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记者李春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