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聚焦】攻克坚中之坚 硬骨头怎么啃

2018-01-28 06:4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代表委员热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攻克坚中之坚 硬骨头怎么啃

【两会•聚焦】攻克坚中之坚 硬骨头怎么啃

在阜平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右二)正在帮助农户策划,通过网络售卖大枣。 近年来,20多万名阜平干部群众汗水和泥,苦干实干,让这个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合一”的地方焕发出勃勃生机。(资料图片)  记者赵威摄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列为今年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出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如何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成为今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突出产业就业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组关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调查数据,让代表、委员们感受到了任务的艰巨性。

“截至2017年底,10个深度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7万人,占全省贫困总人口的34.66%;贫困发生率14.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32个百分点。” 1月25日,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委员介绍。

张承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及其上述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关键在产业和就业。我省将在深度贫困地区打好产业就业扶贫脱贫决战。”李志刚委员表示,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立足张承保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业态扶贫,改造提升特色种养扶贫,积极推进生态扶贫。还要大力发展就业扶贫,加快发展京津劳务协作扶贫,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

“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山清水秀,民俗风情保存完好,同时有邻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和潜力。”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代表认为,这些地区可以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系统打造高质量乡村旅游产品。

两年前,陈亮代表带领团队在太行山区的荒滩上建起易县“恋乡·太行水镇”乡村旅游小镇一期工程。该项目通过搭建乡村旅游平台,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陈亮代表说,公司今年计划把这种旅游扶贫模式推广到阜平等具备乡村旅游资源的深度贫困县。

采访中,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发展产业扶贫,特别是改造提升特色种养扶贫,需要有效解决当地产业增值链条短、要素支撑弱等现实问题。

对此,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代表表示,我省将发挥好18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级创新团队作用,在设施农业、加工储存、品牌培育等方面研发一批关键技术,形成系列化、标准化的农业技术成果包。同时,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一个产业一个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路不通,风景再美,游客走不进来;水电不通,产业再好,难以规模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成为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发展基础。

“我省将把资金、项目、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聚焦。按照《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要求,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双基’提升工程,强力推进水利、交通、电力、危房改造等11个专项行动。”李志刚委员说。

“今年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会主要投向深度贫困地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高云霄代表表示,针对10个深度贫困县,我省制定出台了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支持、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较全省平均水平提高20%等10项支持政策。

高云霄代表说,我省在编制2018年预算中,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专项资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等,优先安排、优先保障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需要,共计筹措资金10.2亿元。另一方面,专门安排资金4.5亿元,用于保障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工程项目资金需求。

在尚义县县长徐进海代表看来,深入实施农村“双基”提升工程,是补齐深度贫困县脱贫短板的最有效手段。

徐进海代表表示,尚义县会抓住这个契机,整体提高脱贫攻坚保障支撑能力。年内完成北部4个乡镇水厂建设,解决4.3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在10个乡镇、15个深度贫困村新建入户道路26.4公里,在6个乡镇、9个深度贫困村新建连村道路28.8公里;深入实施危房改造、村庄绿化、厕所改造等。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一些深度贫困村空心化严重,实施易地搬迁势在必行。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对这些地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园区建设,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十三五’期间,10个深度贫困县共需对19.6万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占全省搬迁总人口的61.4%。搬迁工作量很大,加之坝上地区施工期短,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非常艰巨。”李志刚委员说。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委员表示,我省将认真落实贫困搬迁人口帮扶措施,推进“两区同建”,引进龙头企业盘活迁出区耕地、林地等资源,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同时,积极推进养老式搬迁,探索政府出资、集中供养、免费居住、循环使用等运作模式,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其作为预算安排重点保障工作。”高云霄代表说,2018年,省财政厅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贴息资金6.6亿元,全额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贷款需求。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人口,全部优先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将实施精准管控,严把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建设标准红线”,严把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全过程管控的“资金监管红线”,严把搬迁安置小区建设的“质量安全红线”,实施全过程、全领域、无缝隙监管,打造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要让贫困群众从穷窝窝里挪出好日子。”徐进海代表说,尚义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过去一年,开工建设了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和互助幸福院,目前已全部建成。今年,还将规划建设7个集中安置小区。

徐进海代表介绍,尚义县坚持生产生活同步考虑、搬迁安置小区和产业园区同步建设。比如,引进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在原村庄旧址建设扶贫光伏电站,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  (记者潘文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