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四好农村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2018-01-28 07: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公路通,百业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联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如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使“四好农村路”成为走得快、走得好的通畅路,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阳光路?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延伸“毛细血管”,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提起“四好农村路”,涉县工商联副主席王爱英代表心中有千言万语:“去年10月,刚刚修通的涉县千里旅游路,穿越涉县100多个贫困山村。以前,这些村有的山路仅1米多宽,车辆无法进去,当地百姓生病只能用毛驴往外驮,有些人还没到医院就没了。现在,9米多宽的柏油马路直通到每一个村口,百姓出去看病方便了,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观光,一些农民由此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来越红火。”

“农村路就是百姓的致富路。”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军代表说,近年来,我省乡村的道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走,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许多百姓从中获益。然而,在我省,仍有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部分村庄未通硬化路,公路依然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如何让“毛细血管”延伸得更远,为贫困地区注入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助力这些地区的乡村振兴,成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温利军代表的话引起了王爱英代表的共鸣:“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对公路的渴望太迫切了。”涉县千里旅游路刚修通后,一次,她去沿线的一个村庄,看到一位老大爷趴在地上。她以为是生病了,赶紧去询问。没想到,老大爷用颤抖的声音说:“我没事,活了大半辈子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宽的柏油路,就想闻一闻它的味道。”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也是我省交通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单宝风委员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10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推进贫困地区通村畅乡工程,改造通客车农村公路不达标路段,建设深度贫困建制村硬化路、到户路。从2018年开始,省交通运输厅将每年拿出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每个建制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农村客车可以顺畅通行的硬化路,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一条硬化路。

完善养护机制,推进养护常态化、多元化、标准化

农村公路要建更要养。一些代表、委员指出,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高速发展,农村公路管养里程成倍增长,但管养跟不上建设的步伐,一些地方的日常养护变成了突击养护,部分农村公路出现了缺养、失养的状况,致使农村公路效益发挥不足。

据了解,目前我省县道由县级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专业管养,乡村路则由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管养。养护资金以财政资金为主,省级财政按照一定标准每年给予一部分补助,各市根据各自情况采取奖补等形式不同程度给予补助,县级财政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唐山市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春涛代表认为,导致农村公路缺养、失养状况的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县级政府对农村公路的主体责任落实程度不够,养护管理机制不健全。此外,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不完善,养护资金投入不足,致使养护不到位。

“在这一点上,去年刚刚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迁安市的做法值得借鉴。”王春涛代表说,迁安市从投入和机制两方面入手,除了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外,还对各乡镇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兑现养护资金,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良性循环。

“农村公路的质量保障,三分靠建,七分靠养。”单宝风委员说,推进养护常态化、多元化、标准化将是“四好农村路”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一方面要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解决养护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解决农村公路主体责任不落实、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不健全、养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方素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