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8-01-28 21:34:36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6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参加省政协经济一组经济二组联组讨论。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1月27日《河北日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自然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硬仗,将着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制度改革、冬季清洁取暖、城乡特困人员救助、社区和居家养老等20项民心工程,特别是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抓好就业创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利益问题做起,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针对的就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必须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对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要有更多的了解,感情要更贴近群众、服务要更贴近需要、决策要更贴近实际,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坎上、落到行动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直接衡量着改革发展的成效,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从河北情况看,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就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顺应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就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需求、文化体育等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不仅要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更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