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无“碗”不成席 :来正定过春节感受八大碗的魅力

2018-01-29 14:53:5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间悄然而逝,离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不远了。中国人过春节,饮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而正定“八大碗”早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和标志之一。正定八大碗,是正定一带民间传统菜肴的主要代表。

传说这个菜还是赵子龙犒赏将士们的菜,由此传下来的。在正定,可以说“八大碗”是当地人逢年过节必上桌的特色菜。不仅家家吃,基本上各家也都会做,可谓各有各的特点、手艺。正定八大碗的代表“宋记八大碗”制作技艺已被河北省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日前,记者专程来到正定县,在东权城村,张树立师傅制作的“八大碗”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从18岁跟老师傅学艺,至今他专心“八大碗”技艺已有27年,早已开始带徒弟,将这手艺传承下去。据张师傅介绍,在正定,一直流传着用“八个碟子八个碗”款待尊贵宾朋的风俗。春节等重大节日用“八个碟子八个碗”待客的风俗源远流长,逐渐形成婚嫁时也用其招待亲朋。

据张师傅介绍,正定八大碗主要包括:四荤、四素。四荤以猪肉为主,四碗肉分别精选前膀肉、中肋肉、后臀肉、肘子肉,这四碗肉用的肉料不同,每一碗肉都有名字分别为扣肘、酥肉、扣肉、方肉。四素一般选料为萝卜、海带、粉条、豆腐为主。但随着技艺的创新,正定八大碗早已不止这几种,现在已经能做出100多种,特点是荤菜不油腻,素菜不寡淡,吃起来满口留香,咽下去回味无穷。

但如果你想吃到真正的正定“八大碗”可不容易,从最初准备到上桌吃到口,要用将近两天时间,制作工艺繁杂。主要在选料、刀功、火候掌握以及配料的选购等。第一要做的就是精挑细选合适的猪肉。选好肉后光处理血水就要几个小时,然后就是煮肉,凉干,抹蜜,过油等。“从生肉开肉没有十三四道工序根本吃不到嘴里。所以正定人除夕吃的大餐都要提前一两天开始准备,到时才能品尝到最好的八大碗。”张师傅说。

虽然正定人家家吃,甚至家家会做,但许多人还是愿意找一些有名望的师傅制作八大碗。在东权城村附近小有名气的张树立师傅,每到春节前都是最忙活的日子。八碗为一套,从腊月二十左右开始卖,每年春节前,他至少要卖出2000套八大碗,如此算来,仅准备的碗就要16000个!

八大碗制作技艺充分体现了正定县人民的民风淳朴,当地人更是热情好客。春节临近,如果您想品尝或用它招待亲友,就来正定感受八大碗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