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词|双创双服 瞄准需求优化环境

2018-01-30 06: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其中包括“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双创双服”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词之一。

瞄准群众和企业的需求,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2017年沧州工厂汽车产销量是10万台,今年预计至少在20万台以上。”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委员告诉记者,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韩桂升委员回忆,沧州工厂建设时期,审批不过夜、各部门随时现场办公,都不是稀罕事。如此,才使得总投资120亿元的汽车工厂,仅18个多月就建成投产。

“这种效率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建厂速度也是现代汽车所有工厂中最快的。”韩桂升委员说。

“‘双创双服’,关键在于‘服’字,要有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强烈意识。”沧州市委书记杨慧代表说,好的服务就是为促进创新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生活办事增便利。用一句话概括,好的服务就是好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沧州市正着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政府部门要践行为民宗旨,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要让人民满意,就要关注百姓呼声最高的需求。”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代表表示,今年,廊坊市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围绕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制度改革、冬季清洁取暖、社区和居家养老、餐饮质量提升、学前教育普及、中小学校舍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城乡厕所改造、城乡垃圾处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力和创造力

“去年10月份我为第四个连锁店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是‘三证合一’,比办前三个证都更快捷高效。现在都已经‘三十八证合一’了,这样的改革速度让创业者感到越来越便利了。”广为人知的“油条哥”刘洪安作为省人大代表参会,今年已经是第六年。

历经六年创业,刘洪安代表经营的保定油条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开了四家门店。在他看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也提到,“‘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1495项减至434项、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

“改革持续推进,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省工商局局长刘云峰委员说,2017年,全省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07万张,特别是12月25日,全省全面实施“三十八证合一”,走在了全国前列。

改革的效果,直接体现在市场主体数量的变化上。2017年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07.63万户,平均每天新设立2949户,是改革前的2.82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还将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特别是“红顶中介”。

改革是活力之源,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以“双服”促进“双创”,更多有利于创新创业、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力和创造力的改革今年将持续发力——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照后减证”为关键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审批核准,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潜力……   (记者王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