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原声】便民市场 公共服务送到家门口

2018-01-30 09:2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市民居家生活中,便民市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200个,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如何建好便民市场,并以此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切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成为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合理布局、建改并举,建立规范化便民市场

“尽管我省便民市场通过改造提升和新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目前仍存在区域布局不均衡、建设标准和水平不高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李石指出,这使得便民市场尚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便利和安全的需求。

这一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尤为突出。已从事21年基层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对此体会颇深。“辖区内,有些新建便民市场经营得并不好,而一些百姓总光顾的老市场配套设施又跟不上。”郝静代表指出,问题就出在市场选址和后期建设上。

“便民市场,便民为先。”郝静代表建议,便民市场建设选址应多听取基层意见,充分考虑市民的消费需求和购物习惯,进行合理规划。对于原有的老市场,应按照新市场的建设标准,及时进行升级改建。

“菜市场的质量,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在一些新建小区,由于缺少标准化菜市场,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建设市场稽查大队大队长张春晖指出,由于监管不到位、先期投入大等原因,新建小区应配套建设的便民市场总被一些开发商忽略。而便民市场数量不足,又进一步导致了马路摊贩泛滥,“临时摊贩分散经营,不仅占道妨碍交通,其商品品质也无法保证,为城市管理带来新难题。”

对此,张春晖代表建议,应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加大便民市场建设力度。“对于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应根据居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配套建设便民市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要求不能松懈。便民市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应在加强政府主导同时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保障市场建设符合居民需求。”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据悉我省多地已加大便民市场建设整治力度。2017年5月,邯郸市出台《邯郸市便民综合市场近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至2019年全市便民市场总量达48个。方案还提出,到2019年邯郸市要初步构成便民综合市场对城市建设区基本全覆盖、便民肉菜店补充完善的结构体系,确保城区居民步行10分钟可基本满足农产品采购需求。

完善体系、改进服务,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便民市场的打造仅是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一个小切口,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市民对公共基础服务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李石委员指出,社区养老、教育、医疗、救助等都应成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题中之义。

对于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探索早已起步。一些代表委员提到,作为我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先行示范,2014年承德市通过在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娱乐室、调解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向居民提供一站式办理民政、医保、计生、劳动保障等基本政务服务。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关键在于让广大群众在公共服务的提升中受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石委员建议,我省应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统筹考虑,整体布局,努力探索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北京一些医院将医生进社区作为考核标准,鼓励医生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对于我们打造便民服务圈是一个启示。”张春晖代表建议,“可以通过改变考核方法,利用考核这个指挥棒促使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郝静代表表示,社区应通过搭建多种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可以详细解读为15分钟医疗保障圈、15分钟文化娱乐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等等,为群众打造更为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我们要做的还很多。”(记者高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