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塞罕坝精神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

2018-01-30 10:2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我省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高质量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弘扬塞罕坝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省两会上,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加快相关规划、条例的编制和制定

近几年来,我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12月5日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联合国授予2017年“地球卫士奖”,这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对此,民进河北省委提出了《弘扬塞罕坝精神 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建议加快《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发展规划》地方配套规划的编制,并加快制定《河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和《河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

民进河北省委的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国家《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我省应同步加快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省内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应注重体现河北特色,我省各个森林公园应建立统一的规划、区划和管理政策,服务、服从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整体规划。

同时,他们在提案中建议,还要加快制定《河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和《河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这其中,他们建议,应建立森林公园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实行森林公园特许经营制度,公园管理机构对涉及森林资源环境管理与利用的营利性项目施行特许经营权,禁止以特许经营名义将公益项目和经营项目整体转让、垄断经营。

规范经营机制,建立投入的长效机制

“我省的森林公园,尤其是国家公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是一项生态和社会公益基础事业,需要公共财政的投入。”民进河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我省各级政府应当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经费应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森林公园的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活动。

民进河北省委的委员们在提案中还指出,森林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就会使经营者和管理者的直接经济利益分割,产权关系清晰,权责明确。

他们建议,建立“政府主导、管经分离、特许经营、多方参与”的经营机制,在保证国家公园、森林公园的公益性前提下,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开发和运营的积极性。

加强林场林路建设 提高林业产业发展质量

结合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实践经验,省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千层板林场场长于士涛认为,我省林业产业发展要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扩基地、强龙头、创品牌为重点,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林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增强优质林产品供给能力。

对此,于士涛代表建议,建议将塞罕坝机械林场林路建设项目纳入省政府统一规划。并将塞罕坝林场作为试点,积极探索成功经验,从而推动我省国有林场林路建设,以便为我省国有林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我省造林面积不断扩大,造林质量也得到较大提升,林业产业发展迅速,林场也不断加大林路建设投入,实施防火通道建设,扎实推进林场道路网格化。”但他也表示,由于受资金缺乏制约,林场每年只能对道路进行小修小补,致使大部分道路得不到有效养护,路况越来越差。

“要提高林业产业的发展质量,应加强林场林路建设。”他说,建设好林路,将有助于保护森林资源、发展生态环境。因此,他建议,将塞罕坝林场林路建设及养护费用列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塞罕坝林场林路建设年度项目计划。

民进河北省委在提案中也提出,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以塞罕坝精神为基础,积极培育具有时代特征、河北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坚持把“生态为基,绿色环保优先”作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的鲜明导向,把森林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