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人大代表赵维宗:破除“官本位”,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01-30 10: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企业,我们确实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近两年来,我省在营商环境方面有大幅度改善提高,但和一些发达省份比较,还有一些差距。我认为,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必须先破除‘官本位’。”1月26日下午,省人大代表、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维宗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

赵维宗代表解释说,“官本位”思想在各地都有,但是其负面效应极有可能引发人才与资本的迅速外流,同时也影响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具体来说,在市场经济生存空间逼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引进和流动,如果受到一个地方“官本位”的影响较大,那么这些要素势必要流向效率更高的市场。

赵维宗代表认为,要破解“官本位”思想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要顶层驱动,用铁腕手段规范行政机关的行为,减少审批程序,给经济和社会主体留出一定自由空间。同时,要运用信息技术,充分进行政务公开,将简政放权留下的审批管理事项,能在线的全部在线办理,公开办事程序。另外,要打通老百姓制度性参与公共治理的通道,让民众能够广泛参与。

另外,赵维宗代表认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从等着企业上项目,到鼓励、引导、帮助、服务企业做产业集群。

赵维宗代表还建议,政府应当在资源集中、要素集中方面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附近同行业企业聚集发展,向行业的上下游延伸每个产业,“特别是新产业起步、产业聚集的前期,更要给予政策、资金、项目方面的支持引导,扶上马并送一程。”(记者 蔡洪坡)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